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南昌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2017年度南昌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统计数据时限截止2017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2018年3月31日前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昌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5712189。

一、概述

2017年,南昌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7】50号)的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心事件,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强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044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20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40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8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未因信息公开不当,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南昌县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

(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2017年,我县共计梳理行政权力事项174项,其中新增71项,整合1项,取消81项,调整21项。除不对外公布的310项事项(审核转报、资金分配、政策标准、内部管理)外,我县责任清单共计4039条。其中,行政许可182条,行政处罚2694条,行政强制190条,行政征收55条,行政给付56条,行政裁决9条,行政确认127条,行政奖励64条,其他行政权力662条。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试点建设,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动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进一步完善了政务服务网功能,并向乡镇、管理处(管委会)、村居延伸。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及时在县电视台、网站、社区等公开户口迁移政策,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

(三)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根据《南昌县2017年重大重点项目投资及推进计划》,2017年南昌县重大重点项目共计195项,项目总投资674.62亿元,年度投资243.4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0项,总投资252.93亿元,年度投资100.6亿元;服务业项目12项,总投资199.3亿元,年度投资41.8亿元;农业及城乡统筹项目6项,总投资23.26亿元,年度投资9.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80项,总投资129.4亿元,年度投资61.06亿元;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47项,总投资69.73亿元,年度投资30.52亿元。

(四)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2017年,南昌县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归集了全县2.2万多户企业注册登记的基本信息、行政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财产抵押信息、法院判决信息、欠税欠贷信息等共10万余条。通过将孤立在各个部门的数据归集联通起来,实现各部门数据共享共用。系统上线后运行平稳,社会公众点击量超6.4万人次。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2017年,南昌县财政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政府采购专栏中,公布政府采购目录、采购文件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对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存在违规现象的企业,通报其违规行为及行政处罚结果。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对于县本级预算单位拟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货物、服务的,必须及时在南昌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南昌县财政局在公开县本级2015年决算和2016年预算的基础上,把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纳入公开范围,目前,全县所有乡镇(管委会)、县直部门、县委部门均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同时开设财政信息公开专栏,以财政预算执行、月度收支情况、部门预决算等内容为重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县审计局依法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公开,重点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等审计结果进行了公示,进一步推动财政性资金透明、规范运行,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六)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17年,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提出人大代表建议69件,政协委员提案296件(其中一次会议提案168件,二次会议提案128件)。涉及水利、交通、城市建管、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这些建议、提案紧紧围绕我县“拼争四个率先、建设五个昌南”的战略目标,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集中反映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依法监督、民主监督。

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全部建议和提案均已书面答复了代表和委员。从办理结果来看,人大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0件,占总数的28.9%;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9件,占总数的42%;建议所提问题因上级政策和其他客观因素暂时无法解决而作出解释说明的18件,占总数的26%;作为建议性意见留作参考的2件,占2.8%从反馈意见来看,代表满意率达到100%。政协委员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78件,占60.1%;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90件,占30.4%;受上级政策和其他客观因素暂时无法解决而作出解释说明的有21件,占7.1%;留作参考的有7件,占2.4%。从反馈意见来看,提案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七)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为确保房屋征收工作公平、公正,县征收办在县政府网站中,及时、准确发布征收政策、补偿方案、补偿标准等信息,邀请县房管局领导参加在线访谈节目,对相关政策进行讲解,现场解答群众提问,并通过网络、电视进行同步直播。在涉及征收的乡镇、村设立宣传栏,对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进行公示,方便群众查询。

县人社局大力推动就业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户外LED屏、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就业政策措施、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补贴范围、申领条件及程序,及时、准确发布招聘信息。2017年,通过南昌县人社局网站公开就业政务信息24条,包括工作动态信息16条,促进就业创业措施3条,各项补贴申领信息3条。通过县人社局网站、报刊等媒体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5600余个,求职登记2000余人,累计发放各类政策小册子8万余册。

县教科体局大力推进阳光招生。通过南昌县教科体局网站、南昌县广播电视台、南昌县新闻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全县学区划分情况。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公开力度。2017年,县教科体局接到咨询电话数量约40000个,均按时实时答复。接到投诉电话100余个,均按时及时进行处理。

县民政局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着力推进低保城乡一体化,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着力规范低保管理运行机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2017年低保标准、低保申请条件、低保申请手续及全年各个月份低保资金相关使用情况、低保核查通报及困难群众物价补贴等相关信息,印制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册,深入到农村广泛宣传低保的申请审批程序,设立咨询投诉电话,及时办理群众投诉、来信来访等工作。2017年,本县共清退不符合规定低保人数4932人,新增符合规定低保人数3719人。

县环保局大力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县环保局通过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等渠道,向社会公布了包括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在内的五类环境信息。一是每日定期通过电子显示平台、移动短信平台向社会公布南昌县环境空气质量信息,特别是群众关心的PM2.5数据,并在必要时提醒群众做好防护措施;二是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环保审批及环保验收公示,已在新系统发布了百余个项目环保审批及环保验收公示,做到环保审批(报告书)及环保验收公示100%的发布;三是通过日常工作动态的形式向社会及时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重点公布违法排污企业和整治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四是向省市环保信息平台公开污染减排等相关工作;五是不定时在县政府信息平台发布核与辐射安全信息。

县安监局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信息公开。县安监局加大了重大事故隐患单位和严重违法安全生产行为的曝光力度,对县二级重大隐患挂牌单位进行了网上曝光。同时,将调查的一般事故调查报告、上级政府调查处理的涉及本县的相关调查处理报告和全国范围内的重特大事故调查报告进行公开;对安全事故抢险救援进展及处置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工作,在重要时期、重点时段、特殊气候期间(如春节、国庆、汛期、高温、台风等)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醒企业落实安全措施,加强事故预防。

县市监局大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县市监局利用网站平台,及时主动公开与经营者、消费者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体系建设、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的信息做好审核把关及公开工作,围绕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和公众焦点,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第一时间传递惠民利民政策法规,提供网上查询服务。对县长信箱、各论坛中涉及市监工作的舆情及时填写舆情转交单,第一时间予以处理,并及时进行网上回复。整合12315、85812345举报投诉通道,建立了统一的投诉处理平台,2017年,调解消费纠纷1684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全县本年度新增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0件,并已全部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本县受理的3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通过电子邮件或信函回复,未收取当事人任何费用。

  • 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38件(其中县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4件,东新乡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17件,县发改委作为被申请人的17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少数单位不够重视。少数单位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看作是一项事务性、阶段性工作流于应付,工作主动性不够。有的信息公开程序还不够规范,内容不够具体等。

2、公开质量还要提高。一些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重于内容,致使公开的效果不佳。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和更新不够及时,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和质量还在低水平中徘徊,个别单位甚至被通报了才整改。

3、工作制度还要完善。县政府印发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范,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方式、内容、时限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乡镇和部门还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具体可操作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领导。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工作部署,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责任落实。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的同时,特别重视相应工作人员的落实,明确各乡镇、管委会(管理处)及有关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加大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为公众提供更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3、突出重点。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组织发布热点政务专题、政策法规解读等权威政府信息,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安排的其他工作。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主动、及时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为事件的妥善处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4、督查问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年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考评。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找准问题和责任单位,及时交待任务,重点问题督查督办,定期检查考核,严格考评办法。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对不按要求进行政务公开的,责令限期改正;对公开内容失实的甚至造成负面影响的,要严肃追责。

 

附件:南昌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南昌县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2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44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20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公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9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37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30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30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 :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开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3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3

    (三)其他情形数

34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0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