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就业创业更加充分、社保体系更加健全、人事管理更加规范,人才引进更加有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经办服务更加便捷的总体目标,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一)以扩大就业为主线,在促进创业就业上有新作为。

2016年,我市就业形势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6037人,完成任务的125.2%;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6981人,完成任务的141.1%;完成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38377人,完成任务的109.6%;完成创业培训20423人,完成任务的120.1%

一是大力举办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夏雨、秋实、冬暖”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一系列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近200场次,省内外企业4700余家参加,提供岗位信息20余万个,累计进场50余万人,其中5万余人通过专项服务活动达成就业意向。

二是积极服务重点人群就业创业。为更好地鼓励和吸引青年大学生在昌就业创业,草拟了《关于鼓励青年大学生在工业园区就业创业意见。积极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和异地转移就业三个转移就业渠道,做实了技能培训服务、创业服务、综合网络服务体系等方面工作。2016年为2500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办理了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补贴,享受补贴622万元。建立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机制,及时为“零就业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即时服务、承诺服务和“一站式”服务。

三是不断完善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创业扶持体系,通过“政、银、企”三方合作模式,为10家创业孵化基地发放总计1亿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在全省率先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三方”信用担保协议,全面推动初创企业发展。进一步丰富了创业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欧洲创业模拟实训项目,大力实施“111”电商培养工程。进一步健全了创业指导机构,在全市13个县区全部建立了创业指导中心,在123家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开设创业绿色通道,直接受理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具体业务,形成了覆盖市、县(区)、街道(乡镇)的三级创业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坚持“政府投资,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重点打造了华南城南昌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先锋众创空间、淘鑫淘宝学院等18家公共创业孵化基地。其中,南昌华南城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成功申报国家级创业示范基地。举办“2016南昌‘农商银行杯’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初赛”,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了2个金翼奖、2个银翼奖的优异成绩。20163月,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699文化创意产业园、小蓝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具有引领性、可复制的创业典型,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四是不断强化园区企业用工服务。重点开展了企业春季用工需求调查、建立健全用工贮备制度等工作,为我市园区企业和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补贴工作的操作细则》,进一步规范了补贴申报、审核、拨付的操作细则,2016年共完成114家企业的申报审核工作,拨付4116.5万元补贴资金,有效减缓企业资金压力。

(二)以扩面提质为重点,在社保体系建设上有新提升。

2016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含离退休人数)达171.68万人,完成任务的103.22%;在职参保人数122.14万人,完成任务的101.73%;参保缴费人数109.91万人,完成任务的100.83%;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总额99.31亿元,完成任务的122.52%;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含离退休人数)13.36万人,完成任务的107.95%,其中在职参保人数8.95万人,完成任务的113.17%;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总额17.67亿元,完成任务的75.87%。全市企业职工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基金征缴分别达到31.5亿元、2.15亿元、0.92亿元、3.31亿元,分别完成任务的155.9%148.1%174.1%103.5%

一是稳步提升社保待遇保障。圆满完成2016年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此次调整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后的首次待遇调整。调整后全市城镇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增加164.7元,基本养老金达到每月2161.05元。共为全市49.31万名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116.72亿元,其中为市本级25.61万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金70.58亿元。同时首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均按省厅要求调整落实到位。

二是务实推进社保费率降低和调整。按照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阶段性由20%降低至19%;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降低至1%,其中:用人单位费率由1.5%降低至0.5%,个人费率为0.5%;结合行业风险等级对工伤保险浮动费率进行测算,适时调整了工伤保险费率,经核定共上浮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265家,不浮动3088家,下浮7339家,全年为企业减轻负担5000余万元。

三是加强了社保基金监督和管理。对市本级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的医疗保险基金完成自查后,我局和省厅对全市医保基金进行了两级检查,根据自查和两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人,最终完成省审计厅对全市医保基金的专项检查,确保了基金运行安全。2016715日正式下发了《市人社局社保基金、就业补助资金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积极防范和化解基金、资金运营使用风险,确保基金、资金运行的安全。

四是积极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和创新。实施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制定了南昌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69月,正式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线上经办工作。我市申报的“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的‘工分制’支付方式改革”在“2016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峰会暨第二届‘奇璞奖’颁奖典礼”中脱颖而出,荣获“健康产业公共政策创新奖”提名奖。

五是努力提升业务经办水平。创新了退休人员生存认证方式,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建模22.78万人。建立社保与银行数据实时交换平台,开通职工养老保险银行直缴业务,进一步完善微信缴费功能,方便灵活就业人员在市内江西银行各网点就近缴费和手机微信缴费,为广大参保人员打开了养老保险缴费的“快捷之门”。另外,于6月和7月赴上海为异地居住退休人员进行集中建模。

(三)以机制创新为抓手,在人事工资制度改革上有新突破。

一是人事考录管理工作不断优化。2016年,共组织各类人事考试笔试15场次,其中国家级专业技术资格类4场次,人事录(聘)用类11场次,设置了89个考点,3418个考场,13.8万名考生参加笔试,参考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1.44%。顺利完成了2016年的公务员考录、培训、考核及市直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圆满完成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招聘以及部分县区卫生系统招聘工作,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动态管理机制全面建立。

二是核定调整工资福利待遇。积极与市财政局衔接,于201612月下旬完成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人员离休费的审批工作。做好了市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交通补贴的审核工作。启动了市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审核工作。督促指导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实施乡镇工作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9个县区共计59人的晋升正县级工资的审批,对519人晋升副县级的工资进行了复核。

三是职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会同市教育局拟定了《南昌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部署了2016年全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摸底统计工作,为全市23092015年度取得中小学教师中级以上职称未聘人员的做好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其中高级442名、中级1867名)。

四是军转、三支一扶安置工作顺利完成。顺利完成了军转干部、随军(随调)家属以及“三支一扶”安置任务,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军转干部医疗救助工作。

(四)以服务发展为导向,在人才培养、引进、服务上有新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118.32万人,全市专业技术人才43.67万人,技能人才54.70万人,农村实用人才2.88万人。

一是加大人才培养。重点实施了“211”培训计划和首席技师培养计划。每三年从全市大中型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中分三个层次,选拔200名、100名、100名进行重点培养。依托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进行集中授课、案例分析、名企参观、跟班学习等形式,对学员实施系统性培训。目前,我市销售收入、资产总额、纳税总额排名前十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绝大多数接受过“211”企业人才培训。为鼓励和发展一线生产岗位高技能人才,我局每年在一线生产岗位职工中评审“市首席技师”10名,并给予5000元津贴。

二是加强人才引进。重点实施了“重点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洪城”计划、“洪城特聘专家”计划、“高端国外智力引进”计划。举办了2016中国·南昌(经开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2016625日,主办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第四届人社工作一体化发展第四届会商会暨四省会城市联合人才交流大会,组织四省会城市241家单位为大中专毕业生及各类流动人员提供40多个种类5000多个岗位。该项工作中央电视台2套进行了报道。

三是优化人才服务。积极做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选拔以及专家疗养休假和体检工作,目前,全市享受市政府、省政府、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分别为176人、42人、91人。20167-8月,专门组织了我市各行业共100位“双高”人才在庐山、井冈山开展疗养休假活动。

(五)以依法行政为手段,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上有新进展。

一是积极做好政策宣传。以人社领域政策主题宣传年为契机,重点抓好劳动关系业务培训;做好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投诉举报案件的政策法规、办理流程的宣传普及;组织编纂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先后组织开展省、市、区三级联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权益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媒体开辟专栏宣传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普法手机报宣传劳动法、劳动关系法等工作。

二是大力创建和谐组织。联合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企联三方四家组织实施2015年度南昌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创建工作,我市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南昌豪准电子有限公司等19户企业评为江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被评为江西省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三是依法规范劳务秩序。20163月,联合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后对全市30家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责令6家职业中介机构进行整改到位。打击了“黑职介”“假招工”等现象,一些超范围从事职业介绍的“家政中心”大幅减少,规范了劳务中介市场秩序,保障了广大求职者合法权益。

四是集中开展执法治理。对涉及农民工工资信访维稳突出问题的38件欠薪案件开展专项治理。起草了《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待政府审定后正式出台。全市共查处欠薪案件1139起,为0.98万名农民工清欠工资1.3亿元,清欠率为97%,案件数、涉案人数及金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23%35%28%,全市没有出现因拖欠农民工工资产生的重大恶性事件。

五是全力加强调解调处。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59件。全年结案率98.0%,其中,以调解结案占60%;接待群众来访咨询6500余人次,较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六)以“为民务实清廉”为要求,在自身建设上有新举措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先后召开10次局党委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学习贯彻“两准则两条例”、学习贯彻“一通报一评论”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作风效能建设目标承诺书》以及《行风建设承诺书》,以“签字背书”形式传导压力、硬化责任。此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制定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通过查阅台账、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日常检查,组织督查组对各处室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进行督查。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执纪监督的要务之一,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机关三公经费下降8.6%,局属单位下降18.04%,其他费用以及会议活动等也呈下降趋势,成效明显。

三是推进简政放权。围绕省、市“三单一网”工作的总体要求,推进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积极推进审批流程的创新。完善“五险统一征缴、分险种支付”的经办模式,努力扩大“五险统征”经办方式的覆盖面和受众面。稳步推进全局“oa”办公系统软件建设,积极推进南昌“智慧人社”手机软件第二期建设。

2017年是我市推进“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人社系统加快改革、服务民生、谋求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和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的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以在全省“争第一、创唯一”、在全国“出经验、当标杆”为奋斗目标,以推进“九大项目”为抓手,持续改革创新,筑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风险,扎实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