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红谷滩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839055,传真:0791-83839670

一、概述

一年来,我区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区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政务公开、民生改善推进政务公开、助力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扩大政务参与强度化解回应、提升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等方面拓展公开范围,强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一)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区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前期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期间,依法对建设用地在项目现场、红谷大厦展厅和新区管委会大厅公示;规划部门也在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官网网上公开。我区在项目招投标阶段,依法对招投标中的承诺、公告、资格审查、招标、中标等各个环节公开。其中招投标承诺在南昌诚信网公开;所有招标文件、招标公告、资审文件、公示、中标通知书等依法依规在江西省南昌公共资源交易网上进行公开、公示。

(二)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信息公开。一是在改造过程中,我区充分利用网络、工作简报、改造现场张贴、发放到户、报纸公告等形式及时公开最新政策和工作动态,将“依法公开、阳光操作”作为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首要原则。今年我区征收办共启动3个旧城改造项目,分别为凤凰洲片区南昌裕丰制药厂城市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凤凰洲片区南昌铁路局城市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中心c-11地块上的“三九”商品房城市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各项目均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及时公开了应公开的各类信息,包括入户调查通知,征收决定、征收决定公告、补偿安置方案、评估公司信息、被征收房地产评估结果、征收工作流程、致被征收居民的一封信、征收工作人员信息等,确保公开的内容真实全面。二是在智慧红谷滩官方网站以及官方微信、微博上及时更新新区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等信息,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做好保障性住房房源和分配、退出等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公开。

(三)推进预决算公开。一是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省市对财政预决算相关要求,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红谷滩新区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全区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内容、主体和时间等。通知要求管委会预决算公开由区财政局负责组织实施,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区财政局将在市政府公开管委会预决算。市直各部门需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没有门户网站的部门在市政府网站公开本部门预决算。截至目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如下:1.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管委会本级预决算信息已按上级要求均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2.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区本级公开情况: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涉及的部门共为56家,已要求各相关单位自行进行公开,我区将于近期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二是做好监督检查信息公开。今年区财政局首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将监督检查相关文件及通知在新区户网站近期文件栏目进行了公示。三是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今年区财政局按照行政权力运行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清权确权、编制流程图和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确定行政权力事项,制作业务流程图。截至目前,区财政局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项(代理记账机构批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核发)。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红谷滩新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要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把政务信息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截至20161231日,我区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764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4037条、政务微博政府信息数2084条、政务微信信息数865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663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比往年都有明显提升。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不同渠道和方式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效维护了公众的参与权、知情权。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2项,全部按时处理并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区本级2016年度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少数部门单位无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了解和研究,业务能力不强。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十分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待加强。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继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还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优质发展。

2017215

文档附件:

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报附件.doc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