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金融办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2016年,我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积极做好各类信息公开工作。如对本报告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综合处,联系电话:0791-83953710(传真)。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2016年,我办根据办领导工作职责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水平为组长,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峰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务。

(二)落实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截至2016年底,南昌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公开平台运行正常。完善了《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指标。

继续提升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平台功能,确保市政府金融办信息公开平台数据安全、系统稳定。明确指定专人负责公开、更新我办信息。

(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会议精神,认真组织我办全体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宣传栏刊登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制定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知识和业务研究能力,提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的规范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工作的规范性,我办完善了《南昌市金融办政务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等。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保密审查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信息公开主要通过互联网、展板进行公开。市民可以通过南昌市金融办门户网站(http://jrb.nc.gov.cn/),查阅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向我办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0日,主动公开了信息96条,依申请公开数19条,发布政务微博14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公开内容涉及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项目,对外公开项目有:

1、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包括市金融办责任清单、其他权利事项和行政权力清理情况登记表等。

2、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包括市金融办行政奖励事项通用流程图、行政监督检查通用流程图和审核转报/其他审批权通用流程图等。

3、部门预决算。包括市金融办2016年部门预算和市金融办2015年部门决算等。

4、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包括《关于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南昌市《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金融方面政策的实施细则和关于印发《江西省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等。

5、政策执行落实情况。一是关于“降成本、优环境”金融定向帮扶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8月16日下午,全省“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暨“百家银行进千企”政银企对接会在南昌顺利举行。对接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共对接企业1801家,达成意向金额5002.4亿元,已发放贷款1347.15亿元。对接会上,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20家银行机构与61户企业现场签约,金额达到1851亿元。二是“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顺利开展。2016年5月26日,市金融办和东湖区政府在八一公园百花大舞台举办了以“抵制非法集资、共创和谐社会”为主题的2016年“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专场文艺演出活动,为全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月掀起了新的高潮。此次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有关知识和法律政策,增强了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全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社会氛围。

6、政策解读。包括商业车险改革“百问百答”和市金融办召开全体会议学习传达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在市金融办门户网站,我办还开设了“金融知识专栏”,宣传解读与社会公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专业名词和知识。

7、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等。

对内公开项目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差旅等费用开支情况、人事工作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公开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有关收费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

由于我办行政审批职权较少,因此网站上未专门设立“办事指南”,但为方便服务对象了解政策,我办专门在“在线服务”项下公布了具体办理流程及材料清单。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公开内容时效慢,审核流程耗时较长,对部分时效性较强的信息无法做到即时公开。

2、信息内容的质量有待提高,工作人员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

3、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我办网站仅一名工作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需要加大人员配置。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2、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我办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017年2月14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