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公安局2016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公安局2016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我市公安机关警务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我局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简要地汇报如下:

一、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升级改造后的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将各类公安行政业务尽可能地引入互联网中,全方位拓展扩充网上便民服务,有效架构起了24小时不下班的南昌“网上公安局”服务平台。在进一步推进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多样化、灵活性。

一是利用市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主要对外信息发布渠道,对外公开了市局基本情况、工作职责、行政执法依据等政务公开内容和信息。

二是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开警务信息,及时发布公安有关信息。

三是在窗口单位以公开栏、公开墙、电子触摸屏、办事指南卡片等形式,公开公安行政许可的职责权限、办理事项、依据、程序、期限、有关收费标准及行政相对人员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和申请书文本等,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和监督。

四是通过“110宣传日”、“警民相约警务室”等活动公开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五是在对内公开事项工作方面,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及时向纪委、监察部门进行通报,同时设立了投诉电话、投诉箱,以便群众监督。

二、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工作机制。我局及时调整了由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吁小平任组长,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市警校校长张增和,市局党委委员、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李永春任副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市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下设办公室,抽调有关人员组成,并指定办公室秘书科一名同志专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配备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在市局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调配一间办公用房作为广大群众查阅、索取政务公开信息和资料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我局还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具体的责任人员,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各分局、支队也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做到领导、机构、人员和经费“四落实”。

二是建立和健全各项制度。为了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力于建立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民警的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以制度指导、规范政务公开,我局下发了《南昌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市局升级后门户网站和网上办事大厅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内容、方式、程序、时限、职责、监管及要求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建立了《市公安局信息公开规范填报要求》、《南昌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及时、准确、一致;同时还制定了《南昌市公安局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市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三、规范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为了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我们注重在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做到“三个更加”上下功夫。

一是正确处理信息与服务的关系,使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我局的特点是人员多、信息多、服务项目多,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今年以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制度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对全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施行《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补充或删除,着重把服务群众的内容充实进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

二是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使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的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的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将有关我局的工作动态发布。

三是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使公开重点更加突出。鉴于公安工作的特点,我局多数警务信息涉密,为此,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我局引入了前沿科技,在网上办事大厅全面推行服务事项“一网办”、审批服务“一条龙”和网上办事“一网通”,所有业务均实现网上全流程审批和服务,特别是群众还可以通过办事平台全流程监控业务办理的进度,进一步增强了行政业务办理的透明化、公开化,把监督权力主动交给群众,倒逼各级公安机关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的前提下,我局主动对外公开了局领导成员、基本情况和工作分工、执法依据及办事知情权、重大工作部署、社会治安情况及其他主动公开的事项,进一步扩大了公众的知情权,加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有效监督,市局对内还向民警公开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任用考核奖惩情况及其他民警关心的重要事项,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

四、强化监管,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我局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截止20161231日,在市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100条,回复咨询12000次。

截止20161231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455条,其中,人事信息3条,占总数的0.6%;“概况信息”发布信息93条,占总数的20%;“工作动态”发布信息339条,占总数的74.5%;“行政执法”发布信息16条,占总数的3.5%;财经信息2条,占总数的0.4%;其它类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0.4%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11条,均已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年来,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和用途不清。大多数群众混淆了依申请公开与信访的关系,提出了与政府信息公开无关的申请,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三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工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使政府信息程序化管理、精确化公开、流水化作业,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上都有专人负责、有领导把关、有制度约束、有监督考评。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结合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进,努力向公众提供个性化服务,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检索方式,实现信息的有效公开和便利服务。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宣传,使社会公众更多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利,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业务学习,组织专题培训,使全体民警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操作规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保密意识和公开意识。五是加强监督考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队伍绩效考评和民警岗位责任考评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我市公安机关、各部门和全体民警的共同任务。

南昌市公安局

2017年2月15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