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7]9号)的要求,由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各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不断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展政策解读、抓好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工作,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政府对企业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改革举措,我市启动了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试点工作,着力研发“南昌市企业监管警示系统”,系统自2015年5月1日上线试运行至今,以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企业基本信息为基础归集全市22万多户企业注册登记的基本信息、行政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财产抵押信息、法院判决信息、欠税欠贷信息等共145万余条,把原先孤立在各个部门的数据归集联通起来,从而实现各部门数据共享共用,系统上线后社会公众点击量达到205多万人次。目前全市本级37个部门、县区和开发区187个部门、基层(站)所224个单位使用该系统,形成了监管的合力。

目前,警示系统中已经开发了“双随机”抽查检查平台,建立了全市执法人员库,设置了检查结果反馈表。“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警示系统的企业登记号为索引,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企业,以执法证号为索引随机抽调全市执法人员东湖区企业“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试点已于10月中旬顺利启动,南昌市企业监管警示系统(下称警示系统)随机抽取了150名检查人员和460户企业,由检查人员对这些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巨大的企业信息资源通过互联网无偿向社会开放,受到各界欢迎。消费者可以查阅消费警示信息选择消费对象、投资者可以了解合作伙伴基本情况。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的信用信息都必须向社会公示,发挥了各个社会组织和部门监督作用,强化了社会监督,加大市场主体失信成本,让企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为实现“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共治”改革的目标探索出了一条清晰之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继续在遵循保密规定、严格内容把关的前提下,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力展示了自身工作,回应了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主要是重点发布公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支持“双创”等方面的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执法动态、媒体视界、通知公告、业务服务、互动服务、办事指南、消费警示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中国南昌网以及政务微博、微信载体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显示屏、查阅点等进行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共收到社会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网上申请11件、书面申请1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回复。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更新的内容的广泛性和及时性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的载体应更为丰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加强宣传培训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机关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市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快捷,形式更加丰富进一步推进信息发布工作再上台阶。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