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江西省水利厅政务公开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要求,特向社会公开《南昌市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ncdoc/nczwgk/) “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http://water.nc.gov.cn/)“南昌市水务局”网站公布。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听汇报、专题研究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长李克荣任组长,副局长罗建华任副组长,明确了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为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部门,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都安排了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确立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推行政务公开问责制。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报送制度

规范信息发布工作,严格按照信息报送审批制度,做到信息报送有专人把关,领导审批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南昌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工作要求和监督保障措施。

(三)拓展宣传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利用政务微博及时准确的发布信息,回应网民诉求,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二是充分运用市政府采购网,发布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基本情况、招标信息、中标情况等信息,为公众提供政策咨询、政策扶持、跟踪指导等服务。三是积极通过报刊、电视和公报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四是落实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公布制度,每年2月底完成上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件。到期受理率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共227件。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南昌市水务局网站。紧紧围绕我市水务中心工作,及时、准确的公开各类信息。截至12月底,水务局网站发稿227篇。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水雨情信息365条,为公众提供服务。

2、南昌市水务局微博。通过新浪微博,加强与公众沟通。截至12月底,共发布信息265条,其中原创220条,转发45条,回复网民诉求2件,拥有粉丝4.5万余人。

3.政务信息报送。积极向市委、省水利厅报送水务信息。2016年向市委报送水务信息48篇,省水利厅56篇。

4、报刊媒体宣传情况。2016年,通过《中国新闻》、《江西日报》、《南昌日报》、《中国水利·水生态文明建设特刊》、《中国水利报·民生水利周刊》、《新法制报》等报刊宣传水务信息共15篇。

5、南昌市政务服务网。回复市民提出的关于企业地下水收费是否合理、扩建排污口审核需知、改建排污口等问题,为公众提供了政策服务咨询。

(三)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省、市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南昌政务服务网(以下简称三单一网)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三单一网工作,我局完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工作,并通过南昌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和市水务局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将市水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在南昌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和市水务局门户网站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向社会公开了2016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2016三公经费预算说明、2015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统计表及2015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做好公众关注热点及舆情解读回应工作。

针对社会关注的水利热点,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城市截污工程建设新闻通气会,就我市截污工程建设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做出了回应。参加南昌市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主要围绕城区部分路段暴雨天气积水严重、玉带河水质污染等问题进行上线解答,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2017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信息公开范围,公开透明政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有效地公开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水务信息,特别是水利建设领域的相关信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水务工作的知情权。

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着力拓展信息资源应用,及时宣传水务服务社会的重要政策举措,努力展现工作成效,提高广大群众对水务工作的认知度,真正做到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

三是重视人员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升我局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南昌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2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6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0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