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16年南昌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坚持依法行政,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树形象,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健全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南昌市国土资源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运作。领导小组下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网信办),网信办负责管理、指导、协调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各项事宜,档案信息中心负责局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和公开信息的具体发布工作。

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来源保障单位,规定了各单位各部门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明确了档案信息中心为信息发布和网站技术维护的保障单位。对于交互类信息,档案信息中心还确定专人每日查看在线咨询和依申请公开栏目,对咨询和提问在规定工作日内及时答复,保证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强化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实。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我们建立健全了各项政务信息工作制度。一是我局制定了《南昌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迅速、准确、及时、安全报送的原则,明确规定了各单位各部门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管理的通知》,明确了信息来源的责任保障部门和单位,规定了公开信息的审核程序,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信息发布工作。这些制度的建立,有力地保障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6年我局公开信息总数1319条。三是建立并兑现激励措施。为调动全系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局出台了《南昌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和宣传报道工作奖励办法》并每半年一次兑现奖励,从制度上激励和调动全系统的积极性。

三、加强信息审核,保证信息安全。

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制定了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流程,明确了由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单位提供信息,并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统一由信息中心负责发布信息的安全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防范和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强化信息公开检查与督导。

局网信办每半年组织对市局网站及所辖三县六区国土局(分局)网站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进行检查,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统一标准,对政务网站上各栏目的信息公开及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督导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和完善。同时依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制、督查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网站信息公开不及时或更新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下发了《南昌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征地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土资源局的门户网站设立了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市本级发布征地信息741余条,保障了群众知情权。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在市财政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的要求下,积极做好本系统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工作。于2月13日及9月28日分别对2016年预算及2015年决算进行了政务公开。我局根据财政部门要求,细化了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至项级科目,“三公”经费预算详细公开总额和分项数额。在全省、全市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引下,积极推进南昌市国土系统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坚持勤俭节约,健全理性节约长效机制,强化市局财务处的预算监督职能,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

抓好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实际工作,明确重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做好全市棚户区改造第二期项目进展情况信息公开,利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信息:发布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105条、安置房建设推进情况16条、棚户区改造用地供应信息8条;棚户区改造有关政策25条,图说旧改77条,旧改视频48条等,为政策宣传、解读,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我局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方式进行快速政策解读。在国务院、国土资源部、省政府重要政策出台,特别是今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传播载体,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营造正面、强大、紧密、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及时让群众知晓,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主动加强与媒体沟通联系,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一方面用活用好报纸、广播电台、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另一方面用足用好微信、微博、公交移动广告等新媒体,对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持续宣传报道,强化宣传措施保障,实现了“四个好”,促进了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序平稳开展,并积极营造了不动产登记工作良好的舆论氛围。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认真开展了信访维稳领域专项治理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1件,均按时依法妥善办结;去年遗留下的信访积案化解率达70%。二是及时回复在线咨询。我局安排专人认真及时回复网民在局门户网站提出的咨询问题。截至目前,网站共收到在线咨询233余条,全部给予及时的回复。三是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7件,其中网络申请数29件,信函申请数8件,件件依法、及时进行了回复。四是设立咨询投诉电话。我局在门户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布不动产登记咨询投诉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复。四是高度重视舆情回应工作。我局设置了舆情处置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全面应对舆情新闻宣传工作,明确新闻发布原则,统一发布口径,审定发布内容。我局舆情处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宜疏不宜堵”工作要求,坚持“两同步、双处置”原则(即事件应急与新闻应急同步部署,处置工作与对外发布口径同步研究;一方面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坚持主动公开、超前介入、快速处理原则。此外,我局还在办公室安排专人每天在论坛、网站、贴吧等搜集涉及我系统的舆情信息,力争我局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争取工作的主动权。截至目前,我局还未收到国办、省办转发的舆情处置单。

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在市局网站及政务大厅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列出服务事项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编制并公开了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服务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实行“办事服务一次性告知”,简化办理流程,精简证明事项及前置程序,提供优质便捷服务。采取错时工作、延时服务、周六周日加班等措施确保不动产登记窗口业务受理日日清,针对有特殊困难、高龄、行动不便的办事群众,采取上门服务。此外,自第九轮审改及相关调整后,市国土局市本级保留的十一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除不动产登记事项,其余十项事项均纳入全省统一的网上审批和电子监管系统。并且通过政务公开向社会公开不动产登记相关重大事项,开辟不动产登记专栏公开不动产登记办理依据、类型、材料、流程、时限、收费标准及办理部门。对事项办理程序进行公示。便于群众的监督举报;张贴业务办理流程图,明确办证流程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并通过设立导询岗,引导群众办理业务,解答群众常见问题。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