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湾里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湾里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洪府厅明〔2017〕9号文件要求,现将湾里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和湾里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湾里区岭秀湖街1号;邮编:330004;电话:0791-83765686传真:0791-83760989 ;电子邮箱:1348572618@qq.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区根据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并以“南昌·湾里”政务网站(www.ncwl.gov.cn)、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nc.gov.cn/wlq/)和湾里区政务服务网(http://ncwl.jxzwfww.gov.cn(试运行)为主要载体,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及时调整领导机构,按照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区监察局、区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从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区监察局和区信息化管理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并督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均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有效充实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二是及时部署有关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今年以来,及时部署安排了湾里区政务服务网、“南昌湾里”门户网站、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张网”的内容保障服务工作。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湾里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湾府办发〔2016〕46号)、《关于做好全区政府网站信息填报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整改提升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湾里政务服务网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湾府办发〔2016〕70号)》等系列文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3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和明确。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机制,加强了公文办理阶段的公开属性界定工作,并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全区上下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得到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质量明显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报告的统一规范,2016年纳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范围的部门、单位有45个,共主动公开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八大类政府信息4926条,主要包括:全区各有关部门、单位报送的政务活动、收支预算表,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信息,以及户籍、计生、教育、就业、保险、医疗等方面的办事流程等,主动公开的方式包括: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服务网站(同一信息在不同平台上传的未重复计算)。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推进“五公开”情况。

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环境,就业创业、市场监管、减税降费、扶贫、棚户区改造、环保、稳定市场预期、重大决策预公开等方面基本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一是“放管服”方面。及时公开了《区政府决定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区政府决定调整为政府内部管理的事项目录》、《区政府决定调整为行政征收、行政确认、备案等其他权种的事项目录》和《衔接市政府决定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同时在政务服务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做到了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政策及时全面公开。二是就业创业方面。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南昌湾里门户网站宣传就业创业信息以外,我区人事部门提升改版了“南昌市湾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官网,专设了“就业创业”栏目,极大的丰富了就业创业宣传平台,不断扩大了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面。三是市场监管方面。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全面公开各类市场主体信息2699条。四是减税降费方面。我区国、地税系统紧紧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拓展公开领域,在相关政策文件(如:“营改增”政策)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站和办税大厅向广大的纳税人发布。五是扶贫方面。区扶贫办通过南昌湾里门户网站“公告公示”栏目定期发布了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动态更新情况以及精准扶贫有关进展情况。六是环境保护方面。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推进重点领域中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公开环评审批信息72条,同时在中央环保督查组督察期间,共公示4件环境信访处理案件,做到了及时回复、及时公开。

2.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政策解读方面,根据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区及时做好了对国务院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及解读的转载公开工作,同时与区法制办、区委宣传部、区广播电视台等单位部门进行沟通,对区内重大会议决策进行报道,并制作宣传了“湾里绿色发展三年来”专栏,推送了“南昌最美是湾里”微信专栏,加大了全市“揽山入城”战略的宣传。

3.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舆情处置快速有效。对突发网络舆情,相关部门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成功处置了“昌湾大道1公里路修了一年”、“拖欠永修50余农民工薪水”、“‘啄木鸟行动’反映洗药湖管理处观景台玻璃缺失、破损情况”等数起重要涉湾舆情。全年共回应重大舆情10起;区本级及相关部门通过不同方式渠道回应社会关切397起,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参加在线访谈12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篇、政务微博回应事件378次。二是舆情报送高质有效。上半年,区委网信办不断加强舆情团队建设,通过不断学习人民网、省、市委网信办舆情分析报告,改进舆情报告编制方法,大幅提升了舆情报送质量。给区领导共报送《舆情信息》30期,真正贯彻落实“替领导看网,为领导提供互联网情报,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工作宗旨,其中8期获得区主要领导批示。三是区长信箱回复及时有效。2016年以来共办结区长电子信箱70余件,其中:通过网上公开信件办理情况63件,未网上公开的信件,主要是因为内容涉及个人隐私或不宜大范围知晓,但都与来信人进行了联系,取得了支持与理解,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4.考核监督情况

结合省、市要求,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全区各相关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得到加强。

5.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区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同时制定出台了《湾里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了会议的旁听与报道事项,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6.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一是与全市同步开通了政务服务网。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区紧跟全市步伐,购买了政务服务网服务器及相关软件中间件,参与搭建了市政务云平台,目前我区政务服务网已上线试运行,区政府部门和驻区有关单位共上传权力事项4316项,责任事项4316项。同时,积极落实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树立工作,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14项,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23项。二是推进了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我区已在硬件和软件方面进行了标准化建设,配备了咨询服务台、群众满意度评价器、书报架、led显示屏等硬件设施,按照《窗口工作人员管理条例》要求,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以来,我区受理依申请公开7起,其中:当面申请数量2起,网络申请数5起;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同时,区档案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受理群众现场查阅档案当面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50起,基本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且未出现因依申请不当或咨询不当产生不良影响,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在政府信息查阅方面的需求。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区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区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有的单位没有充分认清新常态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单纯认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政务服务网存在重复发布情况,存在遗漏发布问题,导致政务公开不彻底、不全面。今后,我区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从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和方便群众办事着手,主动公开更多经保密审查签订的有关信息,为建设阳光政府做出更大贡献。

附: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2017年3月21日

文档附件:

湾里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