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16年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综合汇总2016年度进贤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政府”)和进贤县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简称“县直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11日至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进贤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5622611,传真:85622611;电子邮箱:jxx@nc.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县政务公开工在县政府办的正确领导、指导下,认真而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进贤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切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557号)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县政府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办事对象、服务社会公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推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领导重视,落实得力,确保政务公开顺利开展,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细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认真做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公开公示,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不断将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

  2、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法规规章,建立对应解读机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及时答复公众询问,加强政府热点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要求及时答复公众询问,以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上公布、电视台公告、下发通知、简报、上墙公示等方式公开信息。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开设专门的栏目。将所有的信息转换成电子文档,方便公众查阅及下载。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355条。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的数量、时效性、规范性均有较大提升。

同时也有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平台、媒体报导等形式同步发布相关涉县信息,以便提高便民的服务效率。

  其中主要公开的信息有法规性文件179条,人事信息17条,行政执法相关信息23条信息,工作动态1634条,发布的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发布的发展规划信息注意了文件的规范性及时效性。建立的公共服务版块主要是包含公民、企业,社会热点等内容,积极的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依申请受理与依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县政府办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1)当面受理申请件数:1件,受理当天回复了申请者,申请人表示对于回复工作表示高度满意;(2)网络申请数:5件,均已按时办结,回复给予申请者。    

  目前,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已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根据申请人要求,通过ems、电子邮件、现场领取、电话告知等方式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县政府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邮寄费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一是各部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更进一步的空间,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二是公开形式的便利性需要进一步改进,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便捷,适合基层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宣传和指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发掘上升空间,处理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

  针对上述不足,2017年将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提高:一是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二是要进一步拓宽办事公开领域,依法公开办事的依据、流程和结果,利用公共媒体、互联网、公告栏、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实现办事项目有关信息的充分告知,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三是要进一步丰富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推进更多的政府办事部门进一步实现网上在线办事,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丰富在线办事等栏目内容;四是要进一步健全监督和考核制度,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五是要加大检查、考核力度,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体系,提高责任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均衡、深入开展。六是强化宣传、指导和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特别是要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坚持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为经济社会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服好务。全面整合各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成功能齐全、内容强大、标准统一、方便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平台。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