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5年,是我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年,也是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办〔2015〕22号文件精神,坚持政务信息公开作为联系群众的中枢和纽带增强政府部门履职透明度和公众知晓度,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依托“南昌市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平台,建立了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食品医药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和红黑名单发布机制。将食品药品企业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日常监管信息和企业荣誉信息向社会公开,实施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引入舆论监督,倒逼企业建立质量追溯体系、追溯制度,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截止2015年12月底发布行政许可信息13600条,行政处罚信息320条,行政奖励信息190条。有40家食品药品企业被列为警示或不良企业。食品抽验不合格批次通过本级官方网站省市媒体及时发布并进行有效查处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监管网络全覆盖和监管职能落实,及时通过本级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开发区(新区)委托执法公告、督查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履职情况等信息,并通过南昌天圆网运用图片、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发布专家解读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开展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基层、进社区活动信息,极大地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积极应舆论关注,主动增强工作透明度,邀请省市主要新闻媒体,两次召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2015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及案件查处情况,对新闻媒体关注的有关问题作出积极回应,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抽验不合格批次,取得了较好的监管效果,有力推进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情况

2015年,我局根据机构改革监管职能增加实际,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主动做好相关对接,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今年以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起,其中中国南昌网6起、书信1起,均按照流程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经对7起依申请情况的梳理分析,得出以下三方面启示:一要首先判断申请内容是否属于公开范围及本部门职责;二要对属于公开范围且是本部门职能的依申请,深入进行调查了解,扎实做好相关材料全面收集,做出客观真实答复;三要加强与申请人的及时联系沟通,确保每个依申请真正落到实处。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情况

2015年,我局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抓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做到了网站维护、信息发布、数据统计、依申请受理等专人负责,件件有着落。截止11月,通过省市媒体、网站平台,发布各类食品药品监管信息1280条。针对启用新网站实际,及时完善信息公开指南,更新7个老旧栏目,充实了政策法规、信息资源等新栏目。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认真制定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信息员培训计划,采取以会代训、实案讲评等方式,建强信息员队伍,开展系统内信息报送考评,组建本级政策解读和舆情处置专家组,积极做好风险监测和舆情应对,有力提升了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

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2月2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