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15年南昌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9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4楼;邮编:330038;电话:0791-83986710;传真:0791-83986711;电子邮箱:280512641@qq.com)。

一、概述

(一)明确公开限期,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我局在公开期限上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相对固定的内容,如本机关职责范围内各管理服务事项的政策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岗位职责、收费项目和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时限、承办部门、承办人员、服务质量、违诺责任、监督方式、投诉电话等,长期公开;对阶段性工作,如重大活动进展等情况,定期公开;对临时性工作,如干部调整、评先、评优等,随时进行公开。除国家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不能公开的事项外,凡涉及民政行政职能的工作都进行了公开,不仅公开的内容涵盖了市政府批复我局三定方案赋予的:社团的登记管理和年度检查、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年度检查、拥军优属、优待抚恤、烈士褒扬、复员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救灾救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层政权建设和村民自治建设、社区建设、婚姻登记管理、殡葬管理、收养登记管理、社会福利、慈善救助、救助管理等所有职能工作。我局还重点抓好在本级民政系统内部公开的事项,特别是事权、财权、人事权的公开。本级民政系统的重大决策事项、决策依据、决策程序和运行过程,通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的形式进行公开,把政务亮给干部群众;在公开行政执法事项的同时,对重大业务决策、财务、物资管理也进行了公开,并对工程建设项目、办公用品等实行公开招标,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对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考核和奖惩、公务员录用、入党等问题,做到事前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创新公开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为抓好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创新公开载体,做到了查阅有网站、查询有热线,查找有资料,形成公开载体广范围、多层次、科学直观、便于监督的政务事务公开体系。一是加强网站和微博宣传。我局在南昌民政网站(http://mzj.nc.gov.cn/)上主要开设有民政动态、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民政业务、网上办事、民政风采、民政信箱、民政互动、常见问题等栏目,并根据工作需要开设阶段性工作专栏,如殡葬“红包”治理和丧葬陋俗整治专栏等。同时,积极做好民政政务微博更新和回复工作,拓宽民政工作宣传渠道。二是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我局公布了举报、咨询、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并将全市13个县(区)、开发(新)区民政部门的举报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办事地图一并对外公布,建立接听岗位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有专人接听热线,并做好记录。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确保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开展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及时编制了《南昌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程序、申请处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和监督方式。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15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按照全市统一分类主动公开本机关的政府信息。据统计,2015年度累计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112条,较去年同期新增377条;在南昌民政网(http://mzj.nc.gov.cn/)主动公开信息4203条,较去年同期增加43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要求和新任务,在民政信息化建设、民政网站建设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完善。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全市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水平。2016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政务公开、为民办实事和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加大对局属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动、监督、指导力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受理各类咨询与投诉问题。四是全面推进数字民政建设,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创新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五是努力探索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民政工作有机结合的新途径,积极打造出具有南昌民政特色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

八、附表

见附件。

2016年2月1

文档附件:

南昌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