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市政府办公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市商务局认真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机构加强领导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于年初我局相关领导分工的变动,及时调整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为具体负责人,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各处室安排一名兼职信息联络员。做到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建立制度规范公开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发布公开,我局建立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主任负责,各有关处室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工作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

三、认真落实各项基础工作

(一)全面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我局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保持动态更新。2015年期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共647条,其中人事信息栏目:5条,总结计划栏目:2条,财政资金栏目:7条,商贸动态栏目:87条,通知通告栏目:14条,商贸资讯栏目:79条,政策信息栏目:7条,媒体看商贸栏目:377条,县区商贸栏目:27条,组织机构栏目:1条,商贸规划栏目:1条,市内企业栏目:1条,办事指南栏目:3条,商贸专栏栏目:2条,公共机构节能专题栏目:7条,南昌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专栏:12条,投诉管理栏目:15条,确保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政策、便民服务信息准确发布。

(二)开创期刊方式公开发布商务信息

2015年我局除了通过政府公共平台网站、微博(qq微博:132条,新浪微博:158条。)、微信(13条)发布商务相关各类信息,并在6月创办了《南昌商务》季刊,期刊设置了领导专论、政策法规、调查与研究、商务动态、服务企业动态、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企业风采、金融与法律、市场信息等栏目。2015年,在《南昌商务》期刊上共发布商务相关各类政策及动态等信息资料120余篇。

(三)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制度汇编、服务指南等多种方式途径,对审批服务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审批类别、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共72项,其中:行政处罚35项、行政强制0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36项(年检1项、备案4项、其他审批权2项、审核转报16项、行政调解0项、行政监督检查4项、财政专项资金分配0项、政策标准制定1项、内部管理1项、其他0项、共性权力7项)。

(四)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积极拓展新闻媒体宣传方式,多渠道、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今年以来,我局主要针对南昌市政府就《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涉及商务部门的相关政策措施专门开展了宣传解读工作,以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及开通热线电话方式有效地进行了宣传解读。

(五)加强信息公共平台建设

推动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加强与广大市民的互动交流。目前我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中包括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法律法规、规划计划等栏目,为广大企业、群众了解商务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及办事程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

我局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四、信息公开其它相关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无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投诉咨询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投诉,在门户网的投诉咨询栏目中收到咨询信息15条,都给予了相关咨询者满意的回复。

五、存在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加强。虽然领导强调各处室要重视此项工作,但有的信息兼职工作人员因重业务工作轻信息工作的心态,信息提供的时效性仍有待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力度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一个不断学习、掌握、提高的过程。由于工作人员少,我局商务工作量大,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学习培训未能开展。

六、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管理,提高兼职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心。实时地组织相关兼职信息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2016年,我局将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不断规范我市商务信息公开工作,让民众更便利的知晓我市商务各项政策措施和商务动态。

0一六年一月二十九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