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档案局(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洪档字【201612

南昌市档案局(馆)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由市档案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512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档案局办公室, 0791-83886222(电话/传真),电子邮箱:ncdaj@nc.gov.cn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南昌市档案馆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查阅场所,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局(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3年因领导小组部分成员的工作变动进行了调整,局长徐迎晨同志任组长,局党组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和纪检员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抽调四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按照《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我局设立了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设置了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资料索取点,编制和更新本局的政府公开信息指南和政府公开信息目录,并通过本局信息查阅点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ncdoc/nczwgk/)等形式进行及时公开;将我局的办公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进行了公开,并且在本局档案信息网站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定了专人负责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做到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基本义务,按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工作部门职责,理顺了工作关系,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转程序,严格落实了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评议制度、考评追究制度等。2015年,我局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凡《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及时、全面、主动地公开。同时,按照《条例》要求,遵循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保障。

(四)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局党组十分重视,派出具体承办人员参加有关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使有关要求了然于胸,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局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的意识。

(五)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市档案馆设置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建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接收查阅制度,将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工作纳入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目标考核,并适时开展了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工作督查。此外,我们在人员、经费、技术、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通过这些工作举措,促进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及时报送,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南昌市档案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22条,本年度新增164条。其中,政务动态150条,执法依据3条,规范性文件3条,人事任免1条,财政预决算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更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2015年,南昌市档案馆接收到政府公开信息文件130件,文件汇编3本。提供政府公开信息利用56件,接待来人来电查询查阅人次1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5年度有4条同一事项依申请公开,均已处理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5年底,本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单位送交不及时;三是我局办公地址位于市委大楼内,市民进出不便,影响了市民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2015年,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律,立足档案工作实际,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改进门户网站建设,整合公开信息资源,加大信息发布力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查找到的不足,我局将大力推进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并与相关部门一同加大对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工作的督查力度,以解决部分单位政府公开信息送交不及时、市民进出市委大楼不便的问题,以方便前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咨询和查阅的市民。

附件:南昌市档案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622

南昌市档案局办公室        201522日印发

附件

南昌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单位

2013年度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3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机密

    涉及商业机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做出更改补充数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