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安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访问量:

安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安义县政府办公室编制。2015年度安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422244,电子邮箱:anyixinxi@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安义县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5]5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未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经我县编办“三审三核”、县审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审查及县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形成《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送审稿)》,保留权力事项合计4498项。其中,行政处罚2907项,行政强制215项,行政征收60项,行政给付41项,行政裁决9项,行政确认116项,行政奖励43项,其他行政权力1107项。因财政专项资金分配(64项)、政策标准制定(61项)、内部管理(111项)事项等236项行政权力不针对具体行政相对人,参照市里做法,只做清理,不予公布。因此,7月底,在安义县政府官方网站上,对外公布的行政权力共计4262条。权力清单之外,没有其他权力存在。《县政府部门责任清单》(送审稿)经2015年第15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5114日由县政府信息中心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制定了《安义县财政专项支出预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以安财发[2015]8号文件形式下发到相关单位。明确了财政专项资金支出预算公开的原则、主要内容和方式以及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截至目前为止,公布了全县财政专项支出共涉及28个项目,资金来源包括:上级下达29453.63万元,本级配套安排1304万元;1-9月已分配下达28962.64万元。大部分已在门户网站或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安义县土地供应计划20153月已发布,供应总面积301.92公顷,出让公告14条,成交公示11条,供应结果41宗,面积166.3782公顷。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发[2015]75号文),县国土局对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县房管局从2010年以来都对我县保障性住房项目信息均进行了政务公开。对国家、省、市新出台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和各年新建设、分配和退出保障性住房等一系列信息均也做了政务公开。近两年来我县还未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

4、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审核批准。今年以来,共审批(核准、备案)项目139个,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25个,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9个,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101个,变更项目4个。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县卫计委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关于印发2015年安义县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考核的通知》《关于开展2015年全县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的通知》《关于批准安义县妇保院取得艾滋病抗体检测点资格的通知》《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关于安义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病房床位费收费标准的批复》《医师、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许可》《乙型设备的办事指南》《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设置及执业许可办事指南》《医疗、保健机构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审批》《护士执业注册办事指南》《互联网医疗卫生信息服务审核办事指南》《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办事指南》《公共场所办事指南》《放射源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放射医疗工作人员证办事指南》《奉献爱心拯救生命募捐倡议书》《安义县卫计委举行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江西省再生一胎生育证申请表办事指南》《农村一女户、二女户结扎养老证办事指南》《病残儿医学鉴定办事指南》《关于印发安义县2015年度安义县公民无偿献血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2015年全县卫生系统开展无偿献血爱心活动情况通报》《关于做好2015年全县卫生系统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二是县人保局2015年公开了安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财务结算、安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财务预算、安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2014年安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数据、关于印发安义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安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政府采购申报表。

6、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截止到目前,在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的环境监察执法方面的信息。一是两家废水国控企业晶安高科和洪城水业环保有限公司安义分公司的基本信息;二是排污费征收的标准、依据和程序;三是国控企业(晶安高科和洪城水业环保有限公司安义分公司)的在线监控数据;四是今年111月行政处罚企业名单(已执行到位的有锦荣铝业和实德铝业2家企业);五是安义县突发环境应急预案。

7、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安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四品一械”抽检工作,截止到20151130日的抽检信息和处理情况有:“四品一械”共抽检522批次,经过检测有35批次不合格,均已立案调查或移送公安机关。其中食品生产环节抽检24批次,不合格1批次;餐饮环节抽检160批次,不合格20批次(其中12批次涉嫌违法添加已移送公安机关,其余8批不合格产品我局已立案调查);食品流通环节抽检173批次,不合格11批次。药品抽检153批次,不合格2批次。保健食品抽检1批次。医疗器械抽检11批次,不合格1批次。

8、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县民政部门牵头落实的社会救助和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分别对社会救助工作要点、涉农资金自查自纠情况汇报、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汇报、2015年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拨款情况、2015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拨款情况、2015年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的通知、2015年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分配表等7项社会救助主要工作情况进行了网上公开,对关于四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2015年社会组织党组织“五星创评”情况汇总、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社会团体中在职或退(离)休领导干部兼职和财务情况统计、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须知、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办事程序等6项社会组织主要工作信息进行了网上公开。除此之外,还对人事信息、公告公示、财经信息等均在网上及时进行了公开,让群众知晓民政主要工作情况,目前总共公开了55条民政工作信息。

(二)强化解读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为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向纵深发展,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安义县人民政府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一是根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相关精神,我县印发了《安义县人民政府关于第九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共承接市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28项,保留本级的行政审批事项210项,本级精简行政审批事项493项,精简率达69.9%。二是根据中央、省、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及省、市推进“三单一网”工作部署要求,我县印发了《安义县推进“三单一网”工作方案》(安府办发[2015]24号),规范权力运行和行政行为,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服务质量、管理水平,以政务环境的大优化促进发展环境的大提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清单等工作已全面完成,政府服务网已完成招投标,正在紧张建设中。

(三)进一步夯实制度和基础建设。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重点督查公开范围和目录细化。不断扩大信息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大涉及安义县的新闻发布力度,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重要信息。把与人民群众和园区利益密切相关的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公开重点,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安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重点督查源头管理机制。按照省市要求,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建设、考核监督保障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形成完整、协调、配套、衔接的制度框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制定《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制度》,明确内部工作流程,做到在文件产生的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求说明理由。三是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更好地指导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县政府先后印发了《安义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安义县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制度》、《安义县信息中心上网信息审批制度》等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网站、公开栏、宣传栏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21条。同时,为方便政府信息的指导、管理和沟通,专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qq群。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全县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42件,较去年增加39件,其中,14件通过网上公开平台申请,28件通过信函形式申请。我县全部按《条例》的规定,根据申请人的要求方式答复了申请人。同时,我县通过设立了“县长信箱”、“县长手机”、“民声通道”等形式,对群众的提问咨询、意见建议,都认真给予了回复或解答。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件,均已审结;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2件,均未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县政府在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环保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县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程序繁琐,机关工作人员少,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为此,2016年我县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地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研究探索信息公开有效渠道。打造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亮点,密切我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顺畅政府和群众联系的渠道,加强信息公开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作用。

(二)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在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的基础上,尽可能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同时,在市里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更多地开辟信息公开的途径,畅通渠道,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各部门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收集网络和管理办法,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收集予以公布。

(三)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附件:南昌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南昌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安义县人民政府

单位

2015年度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52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52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单位

2015年度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6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4

4.信函申请数

28

(二)申请办结数

42

1.按时办结数

4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9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机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级行政机关公开数

2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单位

2015年度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数员)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