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青山湖区2015年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青山湖区2015年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2015年度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及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实际情况而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山湖区政务网(www.ncqs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青山湖区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8106079,电子邮箱:qsh_zww@163.com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条例》、《规定》和要求,按照我区实际情况,我区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我区认真按照全市“三单一网”工作要求,全面梳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所有保留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申报材料、相关表格及填写范例等办事指南信息以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对审批事项进行动态和集中管理,及时公布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清单。积极开展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内容涵盖区政府35个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权力等9个权种,共计3693个条款。除314项不直接针对行政相对人、不予公开的权力之外,其它3379项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已全部在区政务网上如期公布。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一是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认真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区本级64家预算单位公布了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14年度部门决算。出台了《南昌市青山湖区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了我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建立了专项资金定期公开制度,及时公开专项资金项目安排情况,保障专项资金决策科学、安排公平、使用高效。二是审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社会热点等财政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扩大审计公开力度。今年对财政同级审(摘要稿)进行了公开,进一步推动了财政性资金透明、规范运行,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们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保障房源、分配结果,以确保信息公开。如今年10月份我区公租房公开摇号之前,我们在村、社区张贴了《青山湖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分配公告》,对于摇号结果,我们也在区政务网上进行了公布,确保信息透明,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做好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房屋征迁补偿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的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内公开了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了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实现了阳光征收。截止目前,我区已公开了《临江商务区三期沈桥漆村旧城改造项目农房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罗家镇板溪村(二期)旧城改造项目农房拆迁安置补偿方案》、《临江商务区三期肖坊村旧城改造项目农房拆迁安置补偿方案》、《临江商务区三期工人新村旧城改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沿江北大道快速路网工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火车站东广场南侧规划路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等6个方案和通告。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所有涉及政府采购的招投公告、中标公告、废标、项目意见征求等均在网上公开,今年发布招标公告86条,中标成交公告33条,向社会征求项目意见28条。

(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抓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务网及时发布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便于社会公众直观了解我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二是建立重大项目审批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将全区重大项目审批工作相关流程及注意事项在网上公开,最大限度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项目审批流程和所需材料,切实提高项目立项等手续办理效率。今年以来,共审批项目83个,其中二产项目28个,三产项目8个,基础建设项目32个,社会事业项目15个,审批项目信息已全部公开。三是抓好重大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今年共完成66个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承诺书的审批,其中,设计工程8项,施工工程47项,监理工程11项。所有项目招投标信息均在网上公开。

(五)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区人社局已将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信息内容对外公开。我们还在区政务网上开办“政策法规”、“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保障”、“创业服务”等模块公告栏,主动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便民利民新政策、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等告之于民,保障公众知情权。今年以来,已公开各类信息66条(包括47条工作动态)。同时,为促进群众就业,我区开展了7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和现场公告等形式公布企业招聘岗位30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有2200余人,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着力推进低保城乡一体化,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280元,是城镇的53.3%;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着力规范低保管理运行机制,在区政务网公布了2015年低保标准、低保申请手续及全年各个月份低保资金相关使用情况、低保核查通报及困难群众物价补贴等相关信息。今年来,共退出不符合规定低保家庭327724人,截止11月全区共救助各类对象9万余人次,支出救助金2930万元。建立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和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将全区38名困境儿童列入了保障范围。三是推进阳光招生。我区坚持“零择校”阳光招生,根据市里要求,每年3月份向社会公开发布《南昌市城区小升初招生公告》和《南昌市城区一年级招生区域划分公告》,对于学区划分、当年招生的入学资格、报名程序、咨询电话等均有详细说明,并通过教体信息网、江南都市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学区划分情况。同时,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公开力度。今年区教体局接到咨询电话数量约5000个、投诉电话100余个,均及时处理和答复,通过有力措施,确保了每个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在我区享受平等义务教育权利。今年秋季,全区公办学校小学新生招生人数6218人,其中随迁子女2358人,占小学新生总人数的38%;初中新生招生人数2896人,其中随迁子女709人,占初中报名总人数的24%。四是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公开。按照《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相关文件精神,乡镇卫生院所有药品实施网上采购,统一配送,并将所有药品信息及价格及时进行公示,建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和国家卫生统计网络直报系统,督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月上报报表给市卫计委。通过政府网站公布了区卫计委领导班子、内设部门、机构职能、联系方式、办事流程、办事时间等基础信息。迎合信息时代新要求,区卫计委还开通了新浪微博(昵称:青山湖卫生),通过微博平台与网友进行沟通互动,传递卫生工作动态、卫生健康知识、新闻时事等讯息,并广泛听取网友对我区开展卫生工作的建议。

(六)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推进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青山湖区201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青山湖区环境保护大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四个方案》、《青山湖区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等文件。二是推进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推进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已公开建设项目审批信息90个,环保工作动态40个,污染源信息7个。三是推进群众举报投诉的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今年共接到网上环境投诉问题26个,已答复25个,还有1个正在办理。来电来访反映问题178件,已全部办结到位。四是推进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

(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开各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主动公布食品药品抽检结果等信息。一是对江西省图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市康亮贸易有限公司、南昌瑞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4家不在注册地址且无法联系的医疗器械器械经营企业在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ncfda.gov.cn)上进行了拟注销公示。二是对辖区内违法经营药品的案件进行了公示送达,如在2015226日对娄云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药品案在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进行公示。三是对全区开展的药品专项检查情况在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如在2015911日公示的《青山湖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切实开展“两节”期间药品专项监督检查通知》等。

(八)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了对社会组织的登记和管理工作,对申报社会组织的办事流程在区政务网和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公开公示,提高了办理效率,将办理时间由30日缩短为3日。今年以来,我区共办理民间组织登记19例。二是推进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积极发挥区慈善会的推动作用,5年来,每年区里都组织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活动,共募集善款113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支出资金815万元,捐赠资金均在区政府机关张榜公示,并接受区纪委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11日至20151231日,全区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889条。其中:概况信息576条,法规文件193条,发展规划21条,工作动态10733条,人事信息78条,财经信息237条,行政执法51条。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未经权利人同意公开、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页面访问量达1256794人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对依申请的办理情况。2015年,我区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如下:已答复件数3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0件、“部分公开”的件数0件、“不予公开”的件数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本年度办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区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历年来,我区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2015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区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落实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等措施,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2016年我区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教育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