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南昌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以及省地税局的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纳税人和公众知情、参与、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进一步提高地税部门公信力,树立了公开公正的地税形象,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创新、服务、廉洁税务机关的促进作用。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合并,实行统一管理。对应《条例》要求和省、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相关规定,从三个方面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由办公室牵头组织,政策法规处负责政策把关,监察室负责检查落实,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各成员单位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明确了具体的执行人员,指定了2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局属各部门也指定专人具体落实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做到组织、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全面、规范、纵深推进。

(二)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的制定和落实。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南昌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国南昌网站-市地方税务局模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条目责任部门的通知》,将工作逐项分解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地税系统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南昌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全市地税系统2015年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三是紧抓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契机,在全市地税系统开展了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的优化健全,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有力地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向纵深推进。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市地税系统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我局及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健全了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程序、职责、考评考核、责任追究等一系列的制度体系,从而保证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二是下发了《南昌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详细制定了《各县()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表》和《基层分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有序开展。

(四)学习、宣传、培训情况

为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及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一是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及国务院、省、市政府及省地税局有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和规定,在全市地税系统进一步普及了信息公开的知识。二是充分利用中国南昌网站、本局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公开栏、新闻发布会、局域网、内部刊物、宣传单等载体,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三是开办了一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对全市地税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全面丰富和加强了大家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促使大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数量

2015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对税务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及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主动公开的及时发布。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3074条,其中:在本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种信息1427条(含政策文件167条,政策解读34);在中国南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各种信息603条;在政府公报公开信息16条;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498条;在我局政务微博和官方微信南昌地税上发布信息530条,积极发挥税务网站、微博微信的信息传播作用,努力推进“互联网+税务”信息公开。与此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邀请中央驻赣、省级、市级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重要税收信息。加大税收工作宣传报道力度,围绕主要税收政策出台和落实情况组织深度采访。2015年,全市地税系统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等中央级媒体刊发宣传报道5篇。积极会同新华社组织撰写《江西国地税打造平台为企业减负,盼制度支持》一文,在《国内动态清样》(抄送件)第491期刊发。在中国税务报、江西日报、南昌日报等全国、省、市主流媒体共报道税收工作325篇(次)。我局政府信息的主动、全面、及时公开,在广大纳税人中和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树立了和谐地税、阳光地税的良好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目前,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涵盖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以及其它应对外公开的事项等各个方面。概况信息包括单位概况,机构设置及职责权限,联系方式,领导分工和重大活动、重要讲话,投诉反馈等基本信息。法规文件包括我局负责执行的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我局负责执行的上级部门制定的及本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等。发展规划包括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的进展等。工作动态公开内容包括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以及自身建设等最新动态;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公告与涉税公告;综合性和阶段性计划收入统计数据等。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财经信息包括我局投资项目招投标及落实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重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情况。行政执法包括我局实施的征收管理、税务检查、案件查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和相关规定,以及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的情况。公共服务包括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经营者及涉税服务方面的信息,如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办税程序、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税款缴纳、纳税评定、廉政规定、服务规范、服务承诺、纳税咨询、稽查规程、收费标准、税收减免、处罚标准和法律救济等。这些内容,一方面层层深入,覆盖了我局工作的各个层面,另一方面紧贴我局工作实际,符合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需求,把我局工作全面展示在社会公众面前。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有本局门户网站、中国南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中的南昌市地方税务局专栏、各级办税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和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新闻发布会、公共媒体、局域网等。一是及时在中国南昌网站公开重要信息。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按照南昌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将纳税人关心的重要政府信息全部在中国南昌网站及时公开。二是及时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开重要信息。我局门户网站经过多次改版升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包含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权力清单六个部分,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有机整体,是全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为了更加方便纳税人,我局还在门户网站设置了与中国南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对应栏目的链接。三是及时在办税服务大厅公开重要信息。我局在全市各级办税服务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开栏等公开重要信息。四是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重要信息。我局将重要的政府信息资料汇编成册,及时送交至各查阅点供纳税人查阅。五是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并把新闻发布会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平台。充分借助《人民日报》、《中国税务报》等中央级媒体以及《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江西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江西网、《南昌日报》、南昌电视台、南昌人民广播电台、《江南都市报》、《南昌晚报》、《信息日报》、《江西晨报》等省、市级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我局的政府信息。借助如此丰富多样的信息公开形式,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可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了解我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与政策法规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加强台账管理,及时梳理本单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稳妥做好受理和答复工作,全年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妥善办结。通过本局门户网站的局长信箱,已接受群众咨询39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5年,我局在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加强公众互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和上级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的把握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及信息公开的工作进展不够均衡等。

2016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以及省地税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围绕全市地税工作重点任务,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一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围绕地税机关依法治税、便民办税,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二是围绕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及“营改增”等税收改革推进和税收政策出台、落实情况,做好公开解读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税收新媒体矩阵建设,提升信息公开质效。四是根据《条例》修订进度,优化税务系统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办法。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