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发改委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南昌市发改委办公室编制。2014年度南昌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发改委信息的情况、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发改委信息办理情况、因发改委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884001,电子邮箱:sfgwbgs@nc.gov.cn

一、概述

(一)健全组织、责任到人

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根据《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南昌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南昌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戴晓明同志担任组长,张小飞副主任、吴官华副主任、钟坚副主任、柳华总经济师、陈江宁副主任等同志为小组成员,并指定发改委办公室作为全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负责部门,指定了专人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机制、规范制度

按照《条例》要求,我委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把主动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根据《2014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了《市发改委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等规章制度,同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

(三)强化服务、限时办结

按照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草拟了《南昌市全面深化改革第79项改革工作推进方案》、《南昌市全面深化改革第163项改革工作推进方案》、《关于开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专项治实施方案》等文件。在深化改革的良好环境下,积极承接上级部门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市政府第九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对我委的新、旧事项进行梳理、整合,精简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制定了我委行政审批权力清单,重新编印了我委窗口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增派业务骨干进驻中心窗口,实行24小时预约审批服务制,严格落实清单之外无审批中心之外无审批,我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中心窗口,由窗口受理和出件,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所有受理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56条,本年度新增506条。其中,概况信息总数71条;法规文件总数3198条,新增414条;发展规划总数14条,新增1条;工作动态总数524条,新增46条;人事信息总数23条,新增2条;财经信息总数19条,新增2条;行政执法总数24条;回复主任信箱在线咨询总数166条,新增32条,依申请公开总数17条,新增9条。我委主动公开的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委重点抓好招投标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工作。

一是筹建了bt项目预选投资承包商库。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政府投资项目bt融资建设有关招标投标程序的通知》(洪府厅发[2012]62号)和《关于制定我市bt项目管理细则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洪府厅发[2013]81号)文件精神,我市bt项目实行预选投资承包商制。为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2013年下半年,我委着手开展全市bt预选投资承包商库组建工作。该库2014年下半年正式运行,入库企业名单在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各大网站和媒体上予以公布。同时,我委起草了《南昌市政府投资bt项目预选投资承包商库管理办法(送审稿)》和南昌市政府投资项目bt融资建设管理办法(送审稿)》,待市政府批复后将正式发布实施。

二是积极贯彻落实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江西省实施招标投标法办法的通知》,将该办法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招投标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对全市招标投标活动的统筹协调,我市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我委为联席会议召集单位,不定期组织召开招投标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分析研究和协调处理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

四是搭建多方位的信息公开网络和平台。我委重点完善了诚信南昌网站,开辟了信用公告专栏,发布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承诺书。2014年共发布招投标承诺书公告501条。

五是继续严格执行招标公告发布管理暂行办法。根据省发改委有关文件精神,我委要求所有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均须在江西日报、信息日报、江南都市报或江西省招标投标网上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市发改委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了9件信息公开申请,并按有关规定告知其内容,没有发生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的经验,但存在报送不及时,信息捕捉不到位,信息上报量少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点:

一、继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建立权责进一步明晰、程序更加严密、权力运行透明高效、监督制约更为有效的全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认真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培训、宣传、考核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深入、持久、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128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