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邮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邮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我局编制了《南昌市邮政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部分组成,并附相关统计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我局网站(http://jxnc.spb.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丽景路759号;邮政编码:330008;联系电话:079187762378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把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作为我局服务社会、造福民生、提升形象的大事来抓,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并拓展邮政管理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内涵和外延,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台阶。

(一)着力推进邮政行业重大决策信息公开,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坚持把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多形式、多渠道地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对行政审批结果等进行重点公开,并进一步完善邮政基本资费表、邮政普通包裹资费查询、快递服务价格查询、禁限寄物品目录、快递企业名录、用具用品生产企业名录、集邮市场名录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的内容。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的公众参与。2013年,我局就邮政企业申请撤销从事普遍服务的网点在网上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切实让群众参与决策,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二)加强领导,凝聚力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水平。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万卫国局长在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上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出相关整改落实意见,并适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进行补充调整,促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开展。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探索信息公开的内涵和外延。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明确了局机关各处室的工作职责,要求每一项信息公开内容都有专人负责,做好信息的提供和解释工作。

二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定期监督检查各处室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情况,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公务员公开意识,推动对《保密法》和保密审查相关规定的学习,认真研究保密审查及其协调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流程发布信息。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我局集中组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国家邮政局信息公开操作规程》等一系列法规规章的学习,使每位干部职工都能知晓工作要求,熟悉工作流程。

(四)发挥政府网站主渠道作用,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发布的各类信息的质量、数量以及规范性稳步提高,行政许可、查询系统等网上服务功能稳步运行,在线访谈、消费者申诉、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等互动栏目稳步推进。各类信息质量、数量、规范性稳步提高,网上服务功能和互动栏目稳步推进,通过各种形式扩大邮政业影响力,民众反响较好。

二是在网站平台外,我局积极利用《南昌邮政快递》杂志等平台进行信息宣传,拓展了我局对外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5篇,同比去年增长560%。按照主题分类,机构职能类1条,占比0.74%;法规政策类2条,占比1.48%;标准规范类1条,占比0.74%;行政执法类7条,占比5.18%;统计信息类5条,占比3.7%;人事工作类4条,占比2.96%;党务工作类12条,占比8.89%;工作动态类9条,占比6.67%;其他类94条,占比69.6%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充分利用互联网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的同时,我局积极联络新闻媒体,组织媒体通气会,通报重点工作情况。通过文件和信息、简报等形式,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并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工作,公开申请方式设专人接收申请,确保及时收取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通过网站、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方式递交《南昌市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信息公开。办公室为受理机构,由专人每个工作日定时对多个申请来源进行查看收取,收到的申请作为正式办理件,严格按照依申请办理要求,进行登记、审查和答复。对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属我局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在规定工作日内通过电话、邮件或信函等方式,向申请者提供信息。对不属我局职责范围、不存在或不宜公开的涉密信息,我局及时回复申请人,说明原因或告知所属公开机关的名称及联系方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以各种形式公开的信息均属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信息更新、发布还不够快捷。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负责信息报送的人员的培训,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和质量。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考核评价、监督评议、宣传培训等工作机制,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拓展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