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湾里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和湾里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湾里区工农路63号;邮编:330004;电话:0791-83765686传真:0791-83760989 ;电子邮箱:953415726@qq.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区根据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并以“南昌·湾里”政务网站(www.ncwl.gov.cn)、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xxgk.nc.gov.cn/wlq)为主要载体,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健全了领导机构,新调整了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区监察局局长、区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从区政府办、区法制办、区监察局和区信息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有效充实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二是完善了工作制度,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今年以来,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印发湾里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湾府办发〔20144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昌·湾里”政务网站(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湾府办字〔20143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昌·湾里”政务网站暨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和明确,保障工作的持续性和长效性。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机制,加强了公文办理阶段的公开属性界定工作,并定期对各相关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全区上下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得到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质量明显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报告的统一规范,2014年纳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范围的部门、单位有34个,共主动公开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八大类政府信息11689条,主要包括:区本级或区直各单位报送的领导活动、政务动态、机构职能、收支预算,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信息,以及户籍、计生、教育、就业、保险、医疗等方面的办事流程等,主动公开的方式包括: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微博、村(社区)务公开栏等。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方面

一是推进了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继续做好了湾里区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前七轮改革基础上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6项,削减率10.47%,现区级层面共保留行政审批事项 195、非行政审批事项90项,都在“南昌·湾里”政务网站行政审批专栏进行了全面公开。二是推进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由区法制办牵头,建立了全区行政执法案件统计报送制度,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每季度需按时报送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案件处置情况,并做到案件认定事实清楚、证据较为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处理结果适当,办理结果公开,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2.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

由区财政局牵头,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推进区级财政预算、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通知》(湾府办字〔201428号),截至目前,全区47个一级预算单位已全部按规定在政府网站公布了预决算等信息。

3.加快做好审计结果信息公开方面

结合全区实际,由区审计部门牵头,在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湾里区2013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进行了主动公开,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推动了征地等项工作信息的公开发布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建设用地信息批前公示等内容,并对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进度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深化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在房屋征收工作初期,在被征收地块显眼位置,主动张贴了征收补偿方案(草)及安置小区选址、规划等材料,征求群众意见,做到了阳光征收、公平操作。三是继续推进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因保障性住房工作涉及到的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退出情况等信息由市房管局统一在“南昌市房产信息网”及市级媒体进行公开公示,我区房管部门遵照市级精神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相关信息3条,主要涉及保障性住房补贴放放领域。四是加强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印发湾里区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湾府办字〔201428号),由区采购办牵头,对各种形式的政府采购行为都提出了公开、公示要求,并在区政府网站、区政府采购中心办公点设立了政府采购信息公示栏,主动发布了招投标信息和中标结果公告,方便了采购人和供应商的查阅。五是推进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由区发改委牵头,认真做好了湾里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的管理工作,主动发布项目立项、核准、备案等审批信息25条。

5.推进公共服务公开方面

一是开展了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布了医疗机构概况和接种门诊等方面情况,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二是开展了就业信息公开,做好了《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等就业创业政策法规公开与解读工作。三是开展了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了《职工、居民医保报销流程》、《生育保险待遇支付流程》、《工伤认定工程流程》、《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流程》、《南昌市湾里区城镇社会保险服务指南(五险统征版)》、《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经办规程(试行)》、《南昌市湾里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实施细则》、《湾里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指南》、《湾里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资格认定材料(2013年度)》、《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事规程》、《江西省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表》、《农村五保供养办事规程》等文件。

6.推进监管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加大了环境信息公开,对《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公开转载,通过户外电子屏等方式向社会定期发布了辖区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检测信息,重点公开了一批违法排污企业的整治查处情况,起到了较为明显的震慑作用。二是继续做好了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主动发布了《江西中医药大学“8.6”游泳馆顶棚改造工程伤亡事故调查报告》,做到了事故查处、责任追究全程公开,同时,加大了暴雨预警、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等项工作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提高了事故防范能力。三是推进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了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预警、医疗器械市场整治、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销售药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公开工作,并通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镇村”集中宣传活动,发放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手册(单)等各类宣传资料1.3万余份,制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300余块,文明餐桌公示牌4000余个,取得了明显的公开、监督作用。

四、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全年共回应重大舆情35起;区本级及相关部门通过不同方式渠道回应社会关切368起,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电视台在线访谈2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85篇、政务微博回应事件213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66件。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以来,通过网络平台受理网民依申请公开4起,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同时,区档案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受理群众现场查阅档案当面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25起,基本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且未出现因依申请不当或咨询不当产生不良影响,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在政府信息查阅方面的需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区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区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些部门、单位因担心密级界定不准,部分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未能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一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还不健全,人员有待增加。

2015年,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政府工作重点,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切实抓好国家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中的安排与部署,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和服务作用,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