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全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安排及进一步加快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的通知
洪府办字〔2021〕20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确保全市产业链链长制有力推进,做深做精,取得实效,现就加快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全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安排

为进一步加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组织实施,根据工作实际,对全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进行调整,并增设一名副链长(详见附件1)。链长、副链长工作职责具体如下:

(一)链长工作职责

1.负责牵头推动相关重点产业链发展,研究制定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

2.负责牵头研究制定支持产业链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并牵头争取国家、省产业政策、资金、项目支持。

3.负责调度产业链工作进展,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活动。

4.负责牵头协调解决企业培育、项目建设、产业招商、产业集聚、平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二)副链长工作职责

1.协助链长制定产业链发展思路和专项扶持政策。

2.督促、指导、协调产业链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落实有关工作任务。

3.受链长委托,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的有关重要事项。

4.落实链长交办的其它任务。

市各重点产业链责任部门要按照《南昌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制度》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主动汇报情况,加强沟通衔接,服务链长、副链长决策调度,有力有效推动产业链快速发展,形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做深做精

全面贯彻省、市决策部署,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牵引,持续深化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结合各产业链2021年工作要点,近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工作基础。积极开展由链长牵头的产业链发展情况调研,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并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完善细化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四图”,以及企业、项目、集群、问题和政策“五清单”,建立全方位、立体式产业链全景图并实施动态更新,充分发挥“四图”对产业链发展的指导性作用。

(二)谋划专项活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以“强链”“延链”“补链”为目标,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补充式、填空式的专项活动,重点开展产业链技术对接、人才对接、市场拓展、金融保链强链等综合活动。年底前,各产业链原则上要开展各类对接活动4次以上,对接活动可以联合组织开展,也可以单独组织开展。

(三)提升产业载体。各产业链牵头部门要依托企业清单和项目清单,实行机关干部帮扶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选派机关干部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排查梳理、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健全项目定期调度、推进、挂点帮扶、考评奖惩四大机制,重点推进实施、建成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优势领域,实施分类施策、分级管理,集中资源培育壮大企业主体,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增长后劲、有科技含量、有发展前景、有带动作用的“链主”型、“群主”型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

(四)制定专项政策。针对自身产业发展的特点和实际,按照“一链一策”原则,进一步完善对项目引进、企业培育、平台建设、园区发展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的梳理、制定、落实,在传承原有政策系统性、稳定性、连续性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赋予南昌更多先行先试的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切实保障各重点产业链稳定发展。

市各重点产业链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把各项重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产业链在每月底将当月工作进展情况(见附件2)报送至市工业办,同时加强工作动态交流和信息报送,尤其是链长牵头的活动要及时报送,市工业办将编发链长制工作动态和工作通报,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各产业链工作成效。

联 系 人: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 邹斌

联系电话:83884116

电子邮箱:250368412@qq.com

附件:1.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安排调整表

    2.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表

2021年7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安排调整表

序号

产业链名称

链长

副链长

责任部门

(排名第一的部门为牵头部门)

1

虚拟现实

李红军

郭  毅

市工信局、市科技局

2

5G

市工信局

3

汽车和新能源汽车

万广明

黄小华

市工信局

4

装备制造

5

新材料

6

物联网

胡晓海

王  耀

市大数据局、市工信局

7

云计算

8

现代针纺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

9

人工智能

王万征

陈吉炜

市科技局、市工信局

10

移动智能终端

市投促局、市工信局

11

半导体照明

12

航空

肖  云

陈吉炜

市工信局、市投促局

13

铝型材

14

信息安全

万秀奇

杨保根

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

15

中医药

龙国英

黄  琰

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

16

医用耗材和卫生材料

17

房地产建筑

宋  铀

杨墉富

市房管局、市建设局

18

绿色食品

樊三宝

王小文

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

19

文化和旅游

李松殿

万里菲

市文广新旅局

20

商贸物流

李松殿

万里菲

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

附件2

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表

产业链名称

调研、座谈、

调度会

政策

出台

产销对接

产业链招商

产融对接

人才

对接

问题办理

链长组织开展(次)

部门组织开展(次)

市级(个)

部门(个)

活动

数量

(场)

合作

项目

(个)

签约

金额

(亿元)

活动

数量

(场)

合作

项目

(个)

签约

金额

(亿元)

活动

数量(场)

授信

企业数

(个)

授信

额度

(亿元)

已发放贷款金额

(亿元)

活动数量(场)

引进

人才

数量

(名)

问题总数(个)

其中:已办理(个)

办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