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项目大会战”(2021-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洪府办发〔2021〕56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南昌市“项目大会战”(2021-2023年)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5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昌市项目大会战(2021-2023年)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活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项目大会战”(2021-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重大优质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公共服务等重点投资领域,通过实施为期3年的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为加快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发挥省会城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提供有力支撑。2021-2023年间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全市年均力争完成投资2300亿元以上。其中工业项目年均力争完成900亿元以上;农业项目年均力争完成6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年均力争完成650亿元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年均力争完成400亿元以上;新基建项目年均力争完成100亿元以上;公共服务项目年均力争完成200亿元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研究梳理六大领域项目清单。各牵头部门要根据总体工作方案明确的各专项领域工作目标,积极衔接省牵头部门,并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省级层面要求,抓紧制定出台各领域专项方案并研究提出项目清单,建立大会战项目储备库,列入清单的重大项目要积极申报列入省大中型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市重大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推进。同时各牵头单位应与市自然资源局对接,及时对“项目储备库”中项目进行策划生成。(工业项目大会战由市工信局牵头负责,农业项目大会战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服务业项目大会战由市投促局牵头负责,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基建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大会战由市发改委牵头负责)

(二)开展项目推进三个专项行动。一是认真开展项目谋划储备行动,结合“十四五”各类专项规划编制,重点围绕全市重点战略领域,做好南昌市“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编制工作,梳理一批以市政府为主导并且将对我市未来发展全局产生重大影响的战略性项目,建立我市“五年五万亿”项目储备库,从而对南昌未来5-15年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市发改委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二是坚持抓好项目集中开工行动,全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力争每年各组织开展1-2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项目建设“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各县[]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三是继续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巡看行动,由有关市领导、市直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负责同志每年对各县(区)、各开发区、湾里管理局重大项目进行现场巡看。巡看结束后召开总结部署会,交流学习体会,总结点评巡看情况,当场公布评分结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建立项目推进六大保障机制。一是建立项目定期通报机制。继续实行市重大重点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按月通报,省大中型项目按季通报制度;“项目大会战”各牵头部门按季通报各自领域项目推进情况,按照要求及时上报省对应牵头部门,并报市“项目大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市发改委牵头,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投促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各县[]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二是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一季一调度,每季度听取一次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分管副市长一月一调度,分口调度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各项目责任单位提交的问题,督办进度滞后的项目;行业主管部门一周一调度,调度行业内市重大重点项目情况。(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各县[]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三是建立领导挂点帮扶机制。继续实行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服务重大项目机制,从市重大重点项目中认真筛选一批带动性强、示范作用明显的重点推进项目,由市“四套班子”领导进行“点对点”联系和跟踪服务。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要参照建立健全领导挂点重大项目制度。(市发改委牵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等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四是建立项目跟踪督查机制。采取窗口催办、实地督办、链条跟办、进度评办相结合的市重大重点项目督查机制。围绕市重点推进项目实施生命周期,编制项目年度推进链条,依托项目信息化动态管理平台对时间进度滞后的环节进行专项督查。同时对各项目责任单位推进项目情况实行每周一简报、每月一通报。(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发改委、市行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五是建立项目考评奖惩机制。将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项目大会战”推进落实情况纳入高质量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部门,按规定申报及时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市政府办公室、市考核办、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投促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统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六是建立项目入库入统机制。按照实事求是、应统尽统、及时准确的原则,加强督促、切实指导项目单位做好重大项目入库入统工作,每月对全市重大重点项目的入统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确保符合入统要求的项目做到应统尽统。(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项目建设各类要素支撑。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纳入“项目大会战”专项方案及年度项目清单的项目,由牵头部门组织实行分类推进、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对计划新开工项目,要明确开工时限,各牵头部门应及时将项目清单通报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是加强项目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资金、专项债、企业债、国外优惠贷款、境外发债等资金支持。进一步健全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和保险资金作用,引导协调银行、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强项目审批保障,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改革,全面推广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六多合一”集成式审批改革,协同加快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施工许可等事项办理,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尽快落实项目建设条件,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三是加强项目用地保障,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所涉及的用地规划等优化调整步伐,着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向内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向上积极争取新增用地指标。四是加强项目用能用材保障,进一步健全项目用能、用材、市政配套等保障机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投促局、市商务局、市林业局、市行审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各县[]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各项目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项目大会战”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项目大会战”总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见附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项目大会战”要分别建立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召集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项目大会战”推进机制,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强大合力。(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投促局等市直部门,各县[]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细化责任分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总牵头、总协调、总调度作用,统筹协调“项目大会战”推进工作。“项目大会战”各牵头部门要根据职责,牵头抓好各自领域大会战推进。市直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加大支持力度,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是“项目大会战”的责任主体,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切实落实属地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强大合力。(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投促局等市直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各项目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注重风险防控。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根据项目轻重缓急,结合地方投资能力和财政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和项目推进清单。严格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和资金筹措方案审核。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科学谋划布局新兴产业项目建设,防止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布局建设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高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严格落实生态环保政策,注重项目集约节约用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生态保护红线,严防破坏生态环境,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投促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金融办、市行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项目大会战”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全市“项目大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深度挖掘报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向引导作用,努力营造大会战“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市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市“项目大会战”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项目大会战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肖  云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贾彧超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成  员:陶  志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谢为民 市教育局局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万昱原 市财政局局长

       陈宏文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徐  强 市城乡建设局局长

       熊保良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胡崇敬 市水利局局长

       龚林涛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建军 市商务局局长

       戴  琼 市投资促进局局长

       万利平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

       雷  强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李  鑫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

       宋亮生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蔡小平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南昌供电分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瑛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调整等事宜按相关要求和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