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中国(南昌)智能家居产业博览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洪府办发〔2021〕57号

高新区、小蓝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有关单位:

《2021中国(南昌)智能家居产业博览会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5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1中国(南昌)智能家居产业博览会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物联江西的实施意见》,抢先布局我省新型智能终端产业,推广南昌智能家居产业及NFC技术。南昌市人民政府、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将于2021年6月18日-20日在江西南昌共同举办2021中国(南昌)智能家居产业博览会。

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创新 智享生活”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论坛交流、商务沙龙、投资推介、行业联盟大会等多项活动,全面展示智能家居行业领域中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为智能家居企业搭建一个全方位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实现全国智能家居乃至电子信息产业的跨界融合和多方互动,从而推动企业互利共赢,把本届智博会打造成为一场高端、品牌、专业的行业盛会并永久落户南昌。

一、展会名称

2021中国(南昌智能家居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6月18日-20日

地点:江西省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

三、展会主题

“智能创新 智享生活”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南昌市人民政府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二)承办单位

南昌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

南昌市投资促进局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

(三)协办单位

南昌市大数据局

南昌市科技局

南昌市建设局

南昌市公安局

南昌市房管局

(四)执行承办单位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

(五)展会执委会

为加强领导、切实承办好本届智博会,成立2021中国(南昌)智能家居产业博览会执委会,全面统筹、指导、协调和承办本届智博会各项工作。

: 

王万征  南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王秉科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会长  

副主任: 

胡  星   南昌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

李  杨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

成员单位为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政法委、市城管局、团市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投促局、市大数据局、市建设局、市房管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交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卫健委、高新区管委会、小蓝经开区管委会、市科协、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南昌广播电视台、南昌日报社、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等(注:本届智博会结束后,展会执委会自行撤销

执委会办公室设在市会展办,办公室主任由胡星同志兼任。办公室为执委会日常工作机构,主要负责统筹谋划智博会总体活动,协调落实各项筹备工作。执委会下设综合协调部、招展招商部、展览展示部、活动策划部、招商引资部、新闻宣传部、后勤接待部、安全保障部等8个工作部门。

(一)综合协调部

牵头单位:市会展办

成员单位:市财政局、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

责任分工:

1、市财政局负责资金筹措并指导做好智博会资金预算及资金使用工作;

2、市会展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负责制定智博会承办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设计、制发和管理智博会各类票证(请柬、资料袋、工作证、通行证、门票等;负责综合协调各工作组工作;负责编制智博会《会刊》和《参展指南》;负责智博会的总结,统计数据并统一对外发布工作;负责落实智博会执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招展招商部

牵头单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

成员单位:市会展办、市投促局、市房管局、市大数据局、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小蓝经开区管委会、市科协

责任分工:

1、市会展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负责制定招展、招商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邀请全国智能家居领域企业参展参会,组织好全国专业观众到场洽谈;负责落实智博会执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市投促局配合相关工作;

2、市大数据局负责协助组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参展;负责协助邀请市内与智能信息化领域相关的企业参展;

3、高新区管委会、小蓝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协助组织辖区内智能信息化领域相关企业参展;

4、市建设局、市房管局、市公安局、市科技局、市科协负责组织市建筑业协会、市房地产协会、市安防协会、市装饰行业协会、市互联网行业协会、市物业管理协会、市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协会、市内家居建材市场及相关人工智能科技企业等到智博会现场参观。

(三)展览展示部

牵头单位:市会展办

成员单位:市城管局、市大数据局、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

责任分工:

1、市会展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负责智博会展位规划、展区布展、主场服务等工作;负责智博会现场指挥、协调、管理工作;负责智博会内外场氛围营造工作;负责落实智博会执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市城管局负责保障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南昌绿地铂瑞酒店内外场氛围营造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意执委会在南昌大桥、八一大桥、生米大桥、朝阳大桥、赣江大道、红谷大道、丰和大道、会展路、沙井路、世贸路、凤凰大道、怡园路、金融大街、九龙大道、西站大街、上饶大街、怀玉山大道、鹰潭街等路段设置pop道旗及地标,在南昌绿地铂瑞酒店内外设置道旗、指示牌、宣传板等氛围;

3、市大数据局负责协调三大运营商保障智博会现场的网络覆盖;

4、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负责配合做好智博会现场的相关工作。

(四)活动策划部

牵头单位:市会展办

成员单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

职责: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负责领导及重要嘉宾、客商的邀约;负责收集会议代表名单、组织会议报到;负责落实会议场所和食宿酒店;负责餐叙会、高峰论坛、技术发布会等各类会场的统筹和布置,收集各项活动会议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等信息。

(五)招商引资部

牵头单位:高新区管委会

成员单位:市投促局、高新区管委会

责任分工:

1、高新区管委会负责结合智博会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负责制定实施项目推进、产业对接、招商引资对接工作方案;负责收集两个联盟企业代表名单、组织两个联盟成立大会报到和人员落地接待工作;负责两个联盟成立大会的会场和食宿酒店安排;负责两个联盟大会的会场布置,收集联盟大会各项会议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等信息;负责两场投资推介会的组织和实施;负责产业园签约和特邀央视媒体的宣传接待等工作;

2、市投促局负责指导配合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六)新闻宣传部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成员单位:市委网信办、市会展办、南昌广播电视台、南昌日报社、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南昌轨道交通集团

责任分工:

1、市委宣传部负责指导协调智博会新闻宣传工作。

2、市会展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负责制定智博会新闻宣传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媒体沟通与联系,组织实施新闻发布会;负责沟通对接南昌广播电视台、南昌日报社,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对智博会参展参会龙头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进行全方位报道;负责落实执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3、市委网信办负责指导网媒宣传工作,协助市会展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沟通腾讯家居、新浪家居、太平洋家居网、千家智客以及权威家居测评网站等家居行业专业网媒进行智博会专页宣传。

4、市会展办负责协调智博会前一周开始在绿地303中央广场发布智博会的动态文字宣传;

5、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负责协调智博会开始前一个月在地铁相关位置发布智博会信息。

(七)后勤接待部

牵头单位:市会展办

负责单位:团市委、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区管委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

责任分工:

1、市会展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负责制定实施智博会接待方案;负责协助做好嘉宾邀请,安排嘉宾活动及嘉宾会议期间的吃住行;

2、团市委负责协助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招募、培训志愿者等;

3、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负责做好智博会所需车辆的调集、管理和调度,市公安局交管局负责协助配合。

(八)安全保障部

牵头单位:市会展办

负责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卫健委、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

责任分工:

1、市会展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品控自律联盟、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负责做好智博会票证监管工作,落实执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市委政法委负责指导支持办理智博会安全报备手续;

3、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指导制定智博会综合保障工作方案;负责指导制定实施智博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4、市卫健委负责指导制定智博会防疫工作方案。

五、展示内容

智博会规划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设置7大展区,主要包括:1、全屋智能家居展区2、智能安防展区3、智能娱乐产品展区4、智能生活科技展区5、智慧社区展区6、智慧家装及解决方案展区7、核心技术与平台展区。

六、主要活动

(一)领导会见

时间:2021年6月17日18:00-18:30

地点:南昌绿地铂瑞酒店

内容:邀请南昌市政府、南昌市有关单位领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领导、智能家居行业专家、重要企业高层等共同参加。

(二)欢迎晚宴

时间:2021年6月17日18:40-19:40

地点:南昌绿地铂瑞酒店

内容:邀请南昌市政府、南昌市有关单位领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领导、智能家居行业专家、重要企业高层等共同就餐。

(三)巡馆

时间:2021年6月18日 8:50-09:45

地点: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

内容:邀请南昌市政府、南昌市有关单位领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领导、智能家居行业专家、重要企业高层等共同巡馆。

(四)开幕式及产业园签约

时间:2021年6月18日 10:00-10:30

地点:南昌绿地铂瑞酒店

内容:邀请南昌市政府、南昌市有关单位领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领导、智能家居行业专家、签约企业、重要企业高层等参加开幕式及产业园签约。

(五)中国智能家居及NFC产业主旨论坛

时间:2021年6月18日10:30-12:00

地点:南昌绿地铂瑞酒店

内容:邀请南昌市政府、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南昌市有关单位领导及重要嘉宾、参展商、采购商等代表参加。

(六)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时间:2021年6月18日14:00-16:00

地点: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

内容:针对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现状,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传统硬件制造企业、平台服务型互联网企业、消费电子型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及家装企业联合成立“智能家居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共同响应国家号召,辅助建立符合我国智慧家庭产业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重点发展适应消费升级的智慧家庭、智能家居信息化产品,为培育消费新增长提供指引。

(七)智能家居产业投资推介会

时间:2021年6月18日16:30-18:30

地点:南昌绿地铂瑞酒店

内容:请南昌市政府、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南昌市有关单位领导及重要嘉宾、参展商、采购商等代表参加推介为与会嘉宾带来更多最新行业动态。

(八)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时间:2021年6月19日14:00-16:30

地点:南昌绿地铂瑞酒店

内容:便捷的移动NFC服务已经在为大众提供多样化场景,包括旅游资讯呈送、机票和酒店在线预订、优惠券下载、手机支付等。通过建立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产业联盟联盟内企业相互协调,共同促进行业品质与技术双提升,提高市场渗透率与消费隐私安全,推动智能行业飞速发展。

(九)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产业投资推介会

时间:2021年6月19日16:30-18:30

地点:南昌绿地铂瑞酒店

内容:邀请南昌市政府、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南昌市有关单位领导及重要嘉宾、参展商、采购商等代表参加推介为与会嘉宾带来更多最新行业动态。

(十)智能安防创新技术论坛

时间:2021年6月19日09:30-11:30

地点: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

内容:为进一步了解安防行业发展趋势,助力智能安防企业品牌推广,促进行业发展,同期将举办智能安防创新技术论坛。邀请资深媒体重点报道新技术发布,让采购商、系统集成提供商更加了解新产品、新方案。

(十一)智能家电互联互通标准论坛

时间:2021年6月20日9:30-11:30

地点: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

内容:大会将在现场进行智能家居行业细分领域团体标准发布,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满足市场及行业需求,为标准化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七、专业观众组织工作

利用渠道优势,应加大采购商邀请工作力度,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将通过多种渠道邀请全国智能家居产业链的相关技术研发机构、配套生产企业、新零售商户、金融投行等到场参观。市内主要通过市大数据局、市科技局、市房管局、市公安局、市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市房地产协会、市装饰协会、市安防协会、市物业协会等组织机构参展参会,并邀请各大家居、建材、数码、IT批发市场等单位的具有决策力的人员到会采购。

八、宣传推广工作

市会展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加强宣传攻势、注重氛围营造。对智博会进行展前、展中、展后分期宣传,并且制定完善的宣传计划与方案。

(一)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6月

地点:江西南昌

主要内容:发布智博会信息,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承办单位:市会展办、市委宣传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二)网络专业媒体:在腾讯家居、新浪家居、太平洋家居网、千家智客以及权威家居测评网站等家居行业专业网媒进行智博会专页宣传。并且向南昌新闻网等本土资深网络渠道进行邀约报道,以及与各大专业电子网站建立媒体合作,发布智博会信息以及智博会专项新闻,定期跟进智博会筹备进度,扩大宣传渠道。

(三)新型流量媒体:建立智博会网站、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百家号、知乎、微博等官方宣传渠道,定期更新原创新闻,有效获取行业关注度。

(四)传统媒体:

1、在南昌市广播电视台、南昌日报社、南昌晚报、江南都市报进行智博会的新闻报道。

2、公交站台:在核心枢纽点投放智博会信息。

3、地铁广告:在地铁换乘站投放智博会信息。

(五)户外媒体

1、在南昌城区主干道设立灯杆pop吊旗、路口指示牌、小地标,包括但不限南昌大桥、八一大桥、生米大桥、朝阳大桥、赣江大道、红谷大道、丰和大道、会展路、沙井路、世贸路、凤凰大道、怡园路、金融大街、九龙大道、西站大街、上饶大街、怀玉山大道、鹰潭街、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周边路段等。

2、在展馆和铂瑞酒店周边以宣传牌、导视牌、彩虹门、升空气球、道旗等形式全面展开宣传。

3、在绿地303中央广场发布智博会的动态文字宣传。

4、智博会开始前一个月在地铁相关位置发布智博会信息。

九、布展搭建工作

为保障本届智博会的安全顺利举行,执委会将严格审核每家搭建企业的施工资质、特装展位效果图、施工图、电路图,确保展馆的总体效果和安全性,要求达到新、异、美的效果,做到布局合理、大气,制作水平优质,效果与国际接轨,充分运用声、光、电等表现手法,使展馆的制作效果能与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相适应。由此规范了特装布展施工的管理,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十、卫生防疫工作

按照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依法依规开展本次智博会。 

期间疫情防控遵循以下原则:严格执行实名制,对所有进入展馆参与智博会活动人员,都应严格查验身份、健康码,从源头上确保展览环境的安全;所有进馆人员都要在入口处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进馆;所有进馆人员都应该严格按规定要求佩戴好口罩,所有参展工作人员、施工人员严格按规定要求佩戴口罩;对场馆内公共卫生间、过道和走廊、电梯、扶梯、就餐区等公共区域,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执行每天至少 1 次消毒,其中卫生间门把手、扶梯、电梯按钮等高频接触物品应安排专人随时消毒;展台由参展商安排防疫专干,每天对展位进行及时消毒,所有现场工作人员要自觉做好自身防护和相应的消毒措施;展馆现场设置医疗服务点和隔离区,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现场症状人员。如有体温高于37.3℃或有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者一律禁止进入活动场地,并立即引导至隔离区,妥善安排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