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洪府厅字〔2018〕440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部门:

《南昌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912

(此件主动公开)

南昌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方案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举措,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切实办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昌庆祝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在我市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光荣感,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凝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大动力。

二、活动主题

美丽南昌庆丰收幸福家园展新貌

三、主要活动

(一)领导活动

时间:9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前

内容:1、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和调研;

2、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家座谈会;

3、市委、市政府发表致全市农民朋友的慰问信

(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昌庆祝活动

1、主场活动——南昌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仪式。

时间:92019:00—21:30

地点:进贤县前坊镇西湖李家。

人员: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直农口部门主要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分管领导1名,各县区农工部(农口综合部门)、农业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议程: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农工部长、市农办主任刘荣根主持

1)进贤县主要领导致欢迎词

2)市农业局局长胡荣棣宣读市委、市政府致全市农民朋友的慰问信

3)市政府副市长樊三宝讲话;

4)市委常委邱向军宣布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西湖李家圣塔庆丰收活动开始;

5)祭月表演;

6)文艺表演;

7)点燃圣塔。

2、系列活动

时间:915—1015

地点:各县区、各休闲农庄

(三)三农战线成果宣传

时间:910—1016

内容:1、在南昌电视台每日新闻开设产业发展农民丰收专题系列报道;

2、在《南昌日报》开设促丰收庆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专版;

3、掌上南昌每天推送有关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信息内容;

4、在南昌新闻网首页开设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倒计时飘窗专栏并在南昌新闻微信公众号进行活动宣传;

5、在中央、省、大众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四、组织保障及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委农工部、市农业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县区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昌庆祝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负责丰收节南昌庆祝活动的组织、协调、宣传、督导等相关工作。各县(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工作调度,搞好统筹协调,安排专项经费,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直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昌庆祝活动,要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庆祝丰收节活动方案(方案请于915日前报市农业局邮箱nyjscc@163.com),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对所牵头的活动任务负总责,要组织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昌庆祝活动专项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强化责任意识和保障措施,确保活动过程中不发生意外和事故。

(三)注重宣传实效。各县区要充分发挥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及新媒体作用,从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农民生产生活巨大变化、中华传统农耕文明、当代农村新风民俗和我市农业结构调整九大农业产业发展成果等视角切入,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报道,使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昌庆祝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亮眼出彩。

(四)加强经验交流。要及时总结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各项庆祝活动组织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推动节日越办越好、更上台阶。请各县区农业部门于1020日前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结(包括文字、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市农业局邮箱:nyjsc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