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应用场景

南昌市第一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机会”清单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16 13:12:38 字体:
南昌市第一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机会”清单
序号 场景需求
名称
场景简介 需求内容 领域 联系单位 联系人及电话 推荐或
提供单位
1 综合治税信息平台  立足数字财政发展目标以及市财政局信息化实际建设需求,明确财政大数据的数据资源采集范围,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构建一体化的财政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体系,推动历史材料数据化、业务管理数据标准化、数据归集自动化,构建全域范围的财政数据资产中心,全面提升财政数据的存储、处理、分析、展示能力,从而实现财政管理的数据化、智能化。 一、建设内容:1.搭建一体化数据中台。2.搭建一套财源共享交换平台。3.财政数据仓储建设。4、财源建设应用。
二、投资规模:480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信用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政务服务   南昌市财政局 方洪发15970465175  南昌市财政局
2 南昌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 加强城市安全源头预防、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对城市安全最突出的风险实时监测预警并及时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利用各领域已建成的监测预警系统及监控资源,实现风险监测预警数据的汇聚接入、整合分析、挖掘建模、共享共用,促进各部门的信息融合。 一、建设内容:初步建成指挥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对辖区内燃气、供排水、桥梁、综合管廊等现有安全监测数据进行整合汇聚,对燃气、供排水、桥梁等安全监测感知网络覆盖,通过数据挖掘建模分析、共享共用,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风险辨识、防范、化解水平。
二、投资规模:8000万。
三、征集对象: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方面具有成功经验的企业。
新型智慧城市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 柯佳凯
13576010688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
3 南昌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1号线通风空调系统风水联动智能技术改造项目 节省地铁运行能耗,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站内环境,对车站空调风大系统(组合式空调器、回排风机)、制冷水系统(制冷机组、冷冻水泵、冷却水泵、冷却塔)进行节能智能改造,并增设传感器检测现场环境参数,依据节能策略控制各设备优化运行控制。 一、建设内容:1.建设完善风水联动节能控制系统。
二、投资规模:计划投资1683.38万。
三、征集对象:具有轨道交通通风系统建设资质及经验的企业。
交通出行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王伟琪
18317958910
南昌市国资委
4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1、2号线可视化接地装置暨有线技术改造项目
可视化接地操作管理系统主要由中央管理层、站级管理层、间隔设备层组成。拟在南昌地铁1、2号线接触网各建设一套可视化接地系统,涵盖OCC控制中心、车站、车辆段等地点,与规章制度配套,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实现地铁保安全、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营目标。 一、建设内容:在南昌地铁1、2号线接触网各建设一套可视化接地系统,涵盖OCC控制中心、车站、车辆段等地点。
二、投资规模:计划投资2630万。
三、征集对象:具有轨道交通可视化接地装置建设资质及经验的企业。
交通出行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王伟琪
18317958910
南昌市国资委
5 荣和消防工厂数字化转型升级 生产执行管理依赖纸质化管理,生产计划/工艺/过程管理纸质化,工作繁琐、效率低、易出错;仓储管理依赖工人,储位管理难,帐实不符,数据更新不及时,仓储与生产、采购、销售协同困难;缺少产品数据的统一集中管理,生产工艺、BOM清单未实现数字化管控;图文档分散于各设计人员的电脑,缺乏信息共享,也不利于数据安全。打造透明可视的生产车间,实现生产制造数字化。 一、建设内容:1.打造透明可视的生产车间,实现生产制造数字化。2.实现仓储数字化管理。
二、投资规模:300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数字工厂建设经验的企业。
生产制造 江西荣和特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邓利平
13870823188
小蓝经开区
6 数字化营销--线上虚拟展厅 基于市场销售环境下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数字经济的应用,改善和提升销售的环境和效率。 1.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外地客户看车不便利问题;2.提高销售人员在卖车前与客户沟通的效率;3.解决客户提车后不能正确使用的问题。 一、建设内容: 客户线上看车购车智能沟通平台项目建设,包括:线上看车,产品亮点展示,购车服务,咨询服务,使用指导等。本项目包含三大场景:客户看车,客户购车,客户用车。
二、投资规模:150万。
三、征集对象:具有虚拟现实平台、线上商城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生产制造 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旅居车有限公司 吴俊凯
13177770003
小蓝经开区
7 生产执行管理系统 通过新的MES项目实施,支持和协调采购、生产、仓库物流等各业务部门的业务运作一体化应用,提高各个环节运作效率。 一、建设内容:1.CAPP模块:通过构建CAPP模块,实现工艺数据的全面数字化,支撑MES系统的有效运行;2.计划排产模块:与ERP集成后,通过工艺信息分解生产任务,将生产工单下发至各个工序及设备;3.生产过程模块:对车间设备进行改造,记录设备运行参数及物料情况、人员绩效等数据;4.库存管理模块:通过手持终端,耐高温RFID芯片及普通RFID芯片,二维码,条形码组合管理,实现物料信息清晰化,库存管理标准化;5.设备管理模块:记录设备台账,同时实时采集生产设备的OEE、设备运行状态、异常情况等信息保证设备生产利用率;6.数字可视化:建立数据可视化平台,生产任务进度、工单完成情况及生产异常情况等相关各项指标可通过直观的图表方式展现。
二、征集对象:具有生产透明化,物流明细化、质量可追朔化能力的企业。
政务服务 江西江铃奥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钟波
18970828898
小蓝经开区
8 智慧生产、数字营销管理系统 目前公司所需的生产和管理系统基本都已上线,各司其职,工作正常。但是各个业务系统相对独立,特别是在数据方面,有孤立存在的现象,并且数据没有得到合适的利用。对于各业务系统的数据,缺少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收集、处理数据;也缺少一个能够集中体现企业运营活动状况的、全局的、直观的、可视化的报表体系。 一、建设内容:
1.统一数据管理平台;
2.统一报表应用平台。
二、投资规模:450万。
三、征集对象:具有大数据建设、管理、治理的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生产制造 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邬锦峰
15979036776
小蓝经开区
9 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数字孪生体技术在发电行业的应用 依托数字孪生体技术,对所属火电、水电、光伏厂站的生产调度管理系统进行智能升级,帮助发电企业进一步实现集中监控和少人值守,减少运行维护成本,减人增效。同时,实现发电厂站全面感知、协同优化、预测预警和科学决策,更好地实现发电站的节能降耗、安全管控,减少非故障的停机次数和停机时间,进一步提升集团高效安全生产水平。 一、建设内容:
1.搭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数字孪生体技术,实现水电、光伏厂站远程集控调度与运营;
2.实现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数字孪生体技术的火电厂低碳运行控制技术,初步建成清洁高效的智慧电厂。
二、征集对象:具有算法开发及应用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
生产制造 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 林乐平
13755750560
高新区
10 基于区块链存证的智能司法服务平台 通过建立第三方存证平台,结合江铃财司业务现状及未来发展需求,运用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关联、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等特性,搭建一套基于区块链存证的智能司法服务平台,解决互联网贷款逾期案件金额小、数量多,法院因司法资源有限不接受互联网贷款逾期纠纷的诉讼等问题。 一、建设内容:1.区块链存证系统:存证后管模块、存证上链模块、存证服务模块;2.基于区块链存证的智能司法服务,在线诉讼和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设。
二、征集对象:区块链技术、金融服务和司法服务的一体化软件服务商
金融服务 江铃汽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赵欣瑜
18970841386
红谷滩区
11 数字金融信用共享流转平台 依托省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基于真实贸易背景,根据结转需要进行企业信用的流通、拆分与融资,通过一次评价、多级流转共享优质企业信用协助中小企业融资,真正有效的解决普惠金融难题。 一、建设内容:围绕信用流转过程及相关运营支撑流程,建设包括企业预授信、企业授信、资产上链、信用凭证申请、区块链钱包、融资业务以及到期兑付和清分等平台功能。
二、投资规模:本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000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金融大数据、信用评价认证平台、区块链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金融服务 江西省数能科技有限公司 魏勤伟
19979043896
红谷滩区
12 基于国家网上身份认证基础设施重大工程(“w工程”)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体系 基于国家网上身份认证基础设施重大工程(“W工程”)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体系建设,为各行业提供统一、权威、多级可信的数字身份服务,保护个人隐私信息的同时解决传统的身份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为省双“一号工程”提供助力。 一、建设内容:建设省、市、县三级平台。省级平台实现对全省提供统一、安全、稳定、高可用性的数字身份码的生、验码服务以及提供丰富的可信数字身份认证服务。
二、投资规模:一期投资约三亿,全部投资由社会资金承担。
三、征集对象:具有网络安全、身份认证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公共服务 江西省数能科技有限公司 程峻
13910123386
红谷滩区
13 外综服企业监装信息平台 采用5G、超高清视频监控等技术,建设支持大型数据库存储、能够与“一干通”平台实时信息交互的一站式监装信息平台,满足生产企业端监装、外综服企业端人员实地核查、监装过程实时定位上传等功能,实现对生产企业环境核查、生产、出口装货、运输等诸多环节进行全面监装。 一、建设内容:1.开发生产企业端系统。2.开发外综服企业端系统。3.拍摄照片时自动定位功能。4.通过识别不同监装数据归属与“一干通”进行数据交互。
二、投资规模:100万。
三、征集对象:具有外贸物流监装系统建设服务能力的技术供应商。
生产制造 江西金控外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刘启凡
13757770122
小蓝经开区
14 数位神经网络应用场景建设 建立集团级BI体系,打造基于IPD模式的研发数字化,引入智能仓储(立体仓库)、制造运营系统MOM等技术和工具,通过ESB(企业服务总线)打破各IT系统数据壁垒,构建由业财一体数字化、研发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移动办公等组成的企业数位神经网络应用场景。 一、建设内容:1.业财一体数字化应用场景。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建立集团化的统一源头和口径、统一逻辑和分析的BI体系。2.研发数字化应用场景。3.供应链数字化应用场景。供应链以CRM、PLM、ERP为起始,将订单、工艺、BOM等信息传递至MOM制造。关联厂区门禁,实时追踪物流信息。同样基于UDI码使得制造企业与医院终端形成产品全过程追溯。4.移动办公应用场景。建立集团化的统一账户、统一平台。采用移动办公APP,并实现单点登录和按角色的管理门户,提升沟通效率和作业效率。
二、投资规模:1500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数字化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医疗健康 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胡政
15797899281
小蓝经开区
15 青云谱教学大数据平台 通过打造有青云谱特色的教学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区域内学生学习的过程性数据和阶段性数据的采集,精准诊断学生知识能力弱项,实现个性化精准推送习题,避免题海战术,为学生减负增效,落实“双减”政策。同时,通过对数据模型进行分析诊断,为教师精准教学教研提供科学依据,增强日常教学的有效监测与管理,对区域教研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强化教研的过程性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一、建设内容:1.建设学情数据跟踪子平台:(1)快速生成报告(2)班级知识点图谱(3)全学段全学科综合测评(4)学生学业水平变化趋势(5)错题统计分析(6)班级共性薄弱知识点(7)建议复习知识点(8) 成绩预测(9)自动推送单元练习题集2.建设区域及校本教研教学管理子平台:(1)单科学情概况(2)单科教学进度(3)知识点掌握情况(涵盖区、校两级数据)(4)单科学生掌握效果(5)知识点综合分析(6)在区域教研管理子平台上建立校级教研平台。
二、征集对象:熟悉教育理念及经验,具有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教育就业 南昌市青云谱区教师发展中心 颜洁
15979063610
青云谱区
16 南昌文旅数字化建设工程 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借助便携的上网终端,达到游前、游中、游后都能主动感知文化旅游资源、文化旅游经济和文化旅游活动等方面的信息,提升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各个旅游环节中的附加值。 一、建设内容:1.实现数据本地化。2.构建充满活力的线上线下旅游生活圈。3.打造旅游与产业融合的城市级示范区。4.打造国产化道路的标杆案例。5.开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旅游新基建。6.规划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场景。
二、投资规模:2000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独立研发和后期保障能力的企业。
文化旅游 南昌景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付杰晟
17770009128
西湖区
17 数字孪生智慧场馆 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要求,利用数字化和物联网及大数据分析等手段,赋能文博行业,提升景区安全管理水平,强化数字化治理的应用,在南昌首次把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到文博场馆管理之中,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八一馆智慧化运营,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提升场馆智慧管理集群效能。 一、建设内容:智慧运营、应急处理、智慧安消防、智慧通行、环境监测、能源优化、设备管控、防雷、白蚁治理九大模块。
二、投资规模:485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数字孪生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文化旅游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张勇
13133919620
西湖区
18 “医保智能客服”、“医保经办网点地图”   为更好服务我区医保参保群众,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医保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还需进一步开发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搬到家里的医保服务点”、“装在口袋里的医保服务厅”,拓宽医保与群众之间的信息化桥梁,适应新时代医保为民的新要求。 一、建设内容:开发“医保智能客服”、“医保经办网点地图”等功能。
二、覆盖群众规模:覆盖全区24万参保群众。
三、征集对象:具有微信公众号平台功能开发建设能力的企业。
政务服务  南昌市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  邱昶 13970911658  红谷滩区
19 5G仓储物流系统集成 基于全省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背景下,本场景建设立基于5G网络全覆盖前提下,通过搭建AGV、WMS系统及其视觉、DWS系统,实现仓储WMS系统与AGV调度系统相链接, 从原材料到货、入库、仓储、线边仓配送、成品入库、出库的自动搬运、自动打包,从而实现自动化、数字化,进而减少人工成本,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一、建设内容:
本应用场景用于解决仓储WMS系统与AGV调度系统断点问题,改变原传统仓储管理模式,实现仓储WMS系统与AGV调度系统相链接,从而实现自动化、数字化,进而减少人工成本,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应用场景建设前:
传统仓储管理模式:
1.入库时需要人工将码好栈板的箱子拉到库区,然后找寻空储位,再使用扫描枪扫一箱物料同步扫一下储位编码完成存储;
2.出库时,同样需要人工根据拣货编码在库区里面寻找,找到物料后再进行扫储位码和箱码进行解绑再捆绑;
整体流程操作繁琐,为人力化作业,人力成本高,且在账务处理环节存在一定风险。
应用场景建设后:
本应用场景建设后,通过投入夹抱式AGV、搬运卷轴和非码垛货物如盒子,卷轴等,灵活地搬运、提举和运输货物,使用夹钳和准确的定位装置保证不会在运输和提升过程中损坏货物,可将物料全自动输进特定的到达站,达成自动识别、仓储、入库、装运、配送等。
通过5G网络应用,使仓储WMS系统与AGV调度系统相链接,并且需要赋予调度系统具备关键环节的读码能力与按需拣货能力,同时需要对仓储场景分析避障及最佳运行路径的运算,确保拣货效率最高。
通过AGV系统、WMS系统及其视觉系统、DWS系统交互,实时数据传送,实现工厂从原材料到货、入库、仓储、线边仓配送、成品入库、成品出库的自动搬运、自动打包,实现自动化、无人化。
二、投资规模:600万元。
三、征集对象:
需要有自研WCS调度算法的能力、需要具备自主开发硬件及生产的能力,同时需要具备5G模组等。
生产制造 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邱志辉15879166563
黎幸毓18720908570
高新区
20 5G+智慧工厂 将数字建模作为数字化工厂建设的突破口,以数字建模为基础,在辅以智能化装备设施的数据采集与监控,FMCS系统的导入实施,实现园区与车间的完整数字孪生模型,提高园区与车间的可视化程度,便于企业更加直观、更加及时的发现问题并高效解决问题 一、建设内容:1.5G专网建设;2.5G+大规模数据采集;3.5G+云化AGV;4.5G+智能料架、料车;5.5G+数字孪生平台。 生产制造 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万辉 13802871365 高新区
21 赣政通升级改造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21]10号)和江西省《2022 年“赣政通”建设工作要点》(赣发改高技〔2022〕385 号)文件要求, 提升“赣政通”功能。 一、建设内容:打通“赣服通”“赣政通”通道,推行“前店后厂”政府服务新模式,推动各类政务应用整合接入,拓展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能力,基本实现全县政务办公“一口入, 掌上办。
二、投资规模:120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赣政通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政务服务 南昌市安义县政数局 杨丁兴15970654859 安义县
22 智慧应急指挥中心 数字化管理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涵盖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将抗震救灾、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等专项预案结构化,并在日常进行常态化的模拟演练,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可快速进行关联响应,辅助战时决策。 一、建设内容:包括应急指挥基础设施、值班室、人员休息室、会商室、指挥大厅、接待室和机房。按省、市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标准,县应急指挥中心需实现市、县可接入图像的互联互通和天网系统的共享,涉及上级应急、公安、消防、水利等多部门的信息融合,省、市应急部门也将不定时开展视频调度和抽查。
二、投资规模:337.14万元。
三、征集对象:具有平台建设能力的企业。
应急管理 南昌市安义县应急管理局 王颖鹤19318566609 安义县
23 安义县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 建设具有交通、气象、治安、客流信息等全数据信息采集功能的旅游大数据中心,该中心需具备交通、气象、治安、客流信息等全数据信息采集功能,应实现行业监管、产业数据统计分析、应急指挥执法、舆情监测、视频监控、旅游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同时实现省、市、县互联互通。 一、建设内容:1.建成安义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平台。2.实现省、市、县景区旅游数据互联互通。3.实现行业监管、产业数据统计分析、应急指挥执法、舆情监测、视频监控、旅游项目管理。
二、投资规模:1000万。
三、征集对象:具有建设能力的企业。
文化旅游 南昌市安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余斌18270822107 安义县
24 沉浸式互动馆 一、需求简介:在南昌市博物馆建设一个沉浸式互动馆,让游客通过裸眼观看的方式去感受南昌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山水风景。
二、需要解决的问题:1.表现形式新颖、大气,创新性强,有艺术感,沉浸感强;2.项目设计巧妙,需在同一套硬件装置内展现红古绿等不同的文化内容;3.项目需裸眼体验,用户无需佩戴任何设备体验。
三、实现目标:通过科技+艺术+文化的有机结合,打造南昌第一家集科技、艺术、体验、研学为一体的沉浸式文旅产业融合旅游示范基地。
一、建设内容:项目以红色文化、南昌历史文化、南昌山水风景为主要内容,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现代化数字技术,对陈展内容进行三维建模,复原相关历史场景和文化场景,游客在沉浸式裸眼巨幕、可触摸屏等智能化装备的辅助下,可以进入三维动态的沉浸式交互体验空间,使游客置身于设计师营造的艺术氛围之中进行交互式体验,实现游客与南昌文化的交互互动,提升体验感和参与感。
二、项目初步技术方向:通过科技投影/高清LED大屏,结合音响、互动装置、光影、3D景观等辅助,运用5G、AR、VR、裸眼3D、人机交互、VFX视效技术和其他科技手段,将文化艺术、光影设计和互动演绎等内容融入到数字馆的建设中,打造极具体验感的综合性视听旅游产品。
三、项目建设规模:项目预算500-1000万,场地面积为300-500㎡,同时可容纳人数大于60人。
四、征集对象的条件: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从事VR行业不低于五年,有过裸眼沉浸馆的项目设计与实施案例。
文化旅游 南昌市博物馆 何莉,联系电话:13170872953 东湖区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