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推进

南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发展提质提效

传统产业转型蝶变 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8-28 08:52:43 字体:

今年7月,位于小蓝经开区的江西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新升级生产线投产,每小时可生产6.6万罐易拉罐饮料;8月,2022中国(中部)工业博览会、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大会接踵而至,其中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约项目35个,投资总额211.6亿元……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我市紧紧围绕构建“4+4+X”新型产业体系,即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绿色食品、现代轻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及若干生产性服务业,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持续释放新动能潜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奋力推动工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

今年8月,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大会在昌召开,华兴针织“5G+智慧工厂”作为现代针纺产业数字化赋能的代表性点位,成为参会企业家参观重点。

“所有的衣架都是带有芯片的,通过芯片扫描可以将不同款式、不同品牌的衣服自动分区储存,这样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华兴针织执行董事王子豪说。在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5G智能智慧工厂,一件件衣服在跨楼层的轨道上自动运转,经过智能裁片、智能车缝等一系列流程,最后成衣再被准确运送到不同的工位上进行快速包装。目前,华兴针织成衣年产量达到4800万件,出口创汇2.5亿美元,产值达到20亿元。

在江西豪驰实业有限公司,5G服装智慧工厂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将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应用于车间现有生产设备,计划打造集服装智能化生产、创新研发、自主设计、展示交易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智造针纺企业。投产后公司成衣年产能将达到4500万件,增加就业3500人,产值达到20亿元,创税8000万元。

今年以来,南昌市加快推动“5G+智慧工厂”试点示范建设,加快现代针纺产业数字化赋能。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智能化设备5000余台(套),全市针纺产业重点企业主要生产设备数控化率达65%,实现企业生产效率提升20%,重点企业主要生产设备数控化率提升12%,人员节省30%。

与此同时,我市绿色食品、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也乘上了数字化转型春风,推动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高。

今年8月,江西江铃专用车辆厂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江西分公司共建的“5G+智慧工厂”项目在小蓝经开区落户。“‘5G+智慧工厂’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江西江铃专用车辆厂有限公司数字化能力与水平,实现生产效益全面提升。”小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培育新兴产业生力军

作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代表,南昌电子信息制造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8.13亿元,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我市在充分挖掘存量企业增长潜力的同时,不断强化创新引领提升产业能级。

三季度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强龙头,链群配”发展战略,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朝着“奠定全年胜”奋进前行。

南昌华勤千亿产业园项目是江西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130亿元,在南昌布局两大生产基地和一个研发中心。日前,华勤在南昌投资的第二大生产基地18栋厂房陆续启动搬迁和投产。随着第二大生产基地的投入使用,南昌华勤加快整体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导入,把在昌生产的小笔电业务和移动业务进行分离,同时将引入国际级客户来拓展业务。

“我们上半年的营收超过230亿元,目前一期的基地基本上产能已经饱和,随着二期的搬迁和投产,将有足够的空间来拓展我们的客户。”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尧升告诉记者,基于对南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信心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今年还将在南昌布局研发用地和研发中心一期的建设。

抢抓三季度“黄金期”,我市围绕电子信息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形成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除华勤电子外,易美芯光准备在今年年底进入到生产阶段;中微半导体今年年底将全部投产。我们也在快速推动今年新落户的项目在年底前实现开工或者试生产,持续加大电子信息产业的招商力度。”南昌高新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电子信息产业扩量提质外,我市持续壮大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同时加速医疗器械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型,完善航空装备产业链。

打造数字经济主阵地

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在昌开幕,此次大会将举办元宇宙高峰论坛,探讨元宇宙领域的虚拟现实新机会;将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高峰论坛,旨在疏通虚拟现实内容与硬件等产业链各环节堵点,迎接产业新一轮增长期。

南昌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VR中心”和“元宇宙试验区”的目标,已高标准、高水平举办了四届世界VR产业大会,为南昌市VR产业发展赢得了新机遇、创造了新空间、注入了新活力。南昌正从“大会举办地”向“产业集聚地”转变,VR产业的“先发优势”逐步转变为元宇宙“先发优势”。

作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红谷滩区除了在九龙湖打造元宇宙试验区,还将在VR科创城二期规划建设VR/AR整机及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填补硬件制造产业的空白。 

VR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5G技术的鼎力相助。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技术支撑,我市持续探索了5G+工业视觉、5G+生产现场监测、5G+远程设备控制、5G+厂区智能物流等20个5G行业应用场景。目前,我市5G基站总数超过15000个,是全省唯一实现乡级行政区5G网络开通率达100%的城市,5G网络已实现主城区100%连续覆盖,县城区域和重点乡镇连片覆盖,昌北机场、西客站、南昌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和地铁全覆盖。如今,随处可见的5G基站共同构成了一张“密不透风”的信号网,不仅为千家万户的信息通信带来了新体验,还为千行百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机遇。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