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推进

市政协专题协商为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搭上“数字化”快车 拓展发展新空间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8-06 09:05:50 字体:

8月5日,市政协十五届五次常委会围绕“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提升改造 进一步拓展发展新空间”进行了专题协商,为传统优势产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一场全方位、多角度的建言献策。

“针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数字化进程,我建议围绕针织服装、食品、建材等重点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打造多场景融合、多系统集成、多设备协同的AI深度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

“在绿色食品方面,我建议推动规模化、智能化、柔性化生产,延伸产业链条;在现代针纺方面,推广印染全流程智能化、印染清洁化,打造全省纺织产业优化升级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纺织产业基地;在新型材料方面,引导铝型材由民用型材向工业型材、初级产品加工向终端产品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钢结构、多功能建筑材料、海绵城市建设特需建材产品和装配式部品部件等新型建材。”

“我建议加强对针纺品牌的培育,引导企业强化品牌建设和创意设计,推出更多受年轻人喜爱、融入‘南昌元素’的针纺产品。同时成立设计师共享工作室,全面带动我市现代针纺产业设计水平和能力提升。”

……

会上,王妮娜、聂志华、龚友良、魏国强4位政协委员结合各自的调研成果与切身体会,围绕主题,从拓展我市现代针纺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人才培育大平台等方面建言献策,市工信局、青山湖区有关负责同志认真听取后,现场作出回应。

在推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人才培养储备非常重要。市政协委员、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友良建议,由政府部门主导,收集企业数字化专业人才需求目录,对接高校技能型人才输出,梳理专业行业协会人才库,梳理已有的人才支持政策,建立校企协作数字化人才培育大平台。

“我们建议充分利用我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契机,强化数字赋能,推进传统企业数字化升级。”市政协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建立“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分类推进、精准施策”的智能制造应用推广工作体系,高标准建设一批“标杆型”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影响带动中小传统企业加快提升改造步伐。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对策建议,努力破解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瓶颈,推动产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按照“一产一策”的要求,该局将继续制定出台绿色食品、新型材料、机电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通过政策引导,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