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相关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21 15:52:25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加快落实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省发改委牵头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是兼具指导性、可操作性于一体的政策,对鼓励数字技术产品创新、培育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纾解数字经济企业问题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要求。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先后在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等方面做出重要工作部署。《若干措施》围绕国家关于上述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多方位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二是充分吸收现有政策。吸收采纳我省支持5G、虚拟现实发展的政策,扩大部分政策适用范围,如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资金支持、奖励范围扩大到数字经济领域。梳理我省已出台的各类鼓励技术创新、支持项目建设、扶持企业发展等政策,对数字经济领域进行优先扶持、重点倾斜。

三是着力推动政策创新。围绕新业态企业培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提出一系列创新性政策。如建立新业态成长型企业名录制度,每年择优扶持一批新业态项目;简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审批流程,缩短各环节审批周期;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开展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7个方面内容:

一是增强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提出了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研发新产品等3条措施。

二是加速培育数字产业链。提出了促进数字产业链集聚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各地招大引强等3条措施。

三是丰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提出了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虚拟现实推广应用,支持移动物联网示范应用,推动5G融合应用,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5条措施。

四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推进社会公共资源共建共享等3条措施。

五是支持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多层次培养人才,强化人才激励等3条措施。

六是强化金融税收支持。提出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税收支持力度等2条措施。

七是营造包容创新的发展环境。提出了创新管理优化服务1条措施。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