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相关解读

明确了!到2025年,江西这项经济GDP占比达45%左右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02:58 字体: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持续快于全省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努力实现规模倍增、占全省GDP比重达到45%左右。

《规划》提出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包括: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0%以上;

VR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

规上数字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400亿元;

所有设区市和60%以上县(市、区)建成新型智慧城市,力争打造2-3个标杆新型智慧城市,建成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

全省设区市建成千兆城市,乡镇及以上区域实现千兆光纤和5G网络全覆盖,全部行政村实现千兆光纤网络覆盖,80%行政村通5G;

……

深耕产业赛道 夯实筑牢基础赛道

以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为重点,积极发展专业芯片、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照明、智能终端、信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基础赛道。

前瞻布局新兴赛道

积极布局VR、“元宇宙”及数字孪生、信息安全和数据服务、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等新兴领域,前瞻布局量子信息、卫星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

大力培育融合赛道

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数字健康、数字文创、智慧家居、智慧能源、数字降碳等领域聚力打造融合赛道。

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在电商物流、数字文娱、远程办公等领域培育具有影响力的本土平台企业,在医疗、家政、教育、健康等领域建设“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加快优化智能化产品和服务运营,培育智慧销售、无人配送、智能制造、反向定制等新增长点。积极培育新个体经济,有序发展直播电商,规范推动短视频机构、内容生产商、文化影视等直播机构做大做强,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强化灵活就业者劳动权益保障,面向灵活就业、“共享用工”提供就业招聘、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

梯次培育重点企业

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资本市场对接,力争孵化20家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培育更多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综合采取财政奖补、基金引导、股权投资等方式培育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力争每年培育数字经济领域“专精特新”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

优化区域布局 建设创新引领区

发挥南昌省会城市优势,强化创新源、动力源和辐射源作用,建设江西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

依托南昌VR、电子信息等产业基础和优势,在九龙湖区域建设“元宇宙”试验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的核心引擎,构建以九龙湖区域为核心,以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基地”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建设承接转移示范区

重点支持赣州发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优势,抓住赣深高铁开通机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培育壮大信创、区块链、智能家居等产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资源延伸承载地,协同吉安等地打造赣深数字经济走廊。

支持上饶大力发展数字文创、智能制造等产业,打造全国知名网络游戏研发、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基地,协同鹰潭等地打造对接G60科创走廊、定向承接长三角数字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支持九江、萍乡等地建设产业合作平台,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加强与武汉、合肥、长沙等地在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的对接合作。

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

在全省统筹建设100个数字经济集聚区。支持赣江新区发挥国家级新区优势,加快吸引知名数字经济企业落户。

支持九江电子元器件、抚州大数据、景德镇数字文创、宜春智慧新能源、新余智能安防、萍乡智慧旅游等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推进数字化公共服务 构建数字政府场景

以“五型”政府建设为统领,推进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政府治理深度融合,加快政务服务模式重构和政府治理范式重塑。

持续优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迭代升级“赣服通”,深化“赣服通”前端受理、“赣政通”后端办理政务服务新模式,健全全省统一、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门办”“一窗办”“就近办”。

构建数字社会场景

加快推进各市建设“城市大脑”“城市智能体”,打造城市智能运行的数据底座。

支持各市开发个性化、特色化应用场景,聚焦群众关注的“城市病”问题,开展典型应用场景试点。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

支持县城开展智慧化改造,加快既有住宅和社区设施数字化改造,鼓励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建设智能系统。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