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相关解读

南昌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构建“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27 09:52:11 字体: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新年开春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提出南昌要高水平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出了支持南昌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强市。

对标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 “一号发展工程”的要求,南昌扛起主责,助力全省“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做优。5月27日,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召开。立足现状和未来需要,南昌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将构建“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VR、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加快发展,华为、腾讯、海康威视、软通动力等一批龙头企业和项目纷纷落地,制定出台电子信息产业扶持政策,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近年来,南昌市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数字经济实现蝶变跃升。

以红谷滩区九龙湖区域为核心,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小蓝经开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基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红谷滩区聚焦总部研发、技术创新、信息服务和应用示范,南昌高新区聚焦5G+VR智能穿戴设备、核心零部件等硬件制造,小蓝经开区聚焦内容制作、硬件设备研发和制造,结下累累硕果。

数字基建推进有力。南昌5G基站累计开通超1.3万个,约占全省1/4,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100%,建成各类大型数据中心9个,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营,荣获国家首批“千兆城市”称号,数字基础设施水平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数字治理成效显著。打造了一批涵盖工业、教育、交通、文旅等领域的示范应用项目,全国首个国家级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投入运营,“南昌交通不限行”“文明创建不下线”等应用场景落地生效。“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网上可办率达91.88%,全程网办率达81.79%。

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50%左右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南昌已具备良好的基础。5月26日,南昌出台《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全力打造全省创新引领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硬核举措强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打造省内为先锋、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力争到2025年,全市广口径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左右,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

在创新要素集聚上作引领,新组建数字产业创新平台60个以上,独角兽(种子、潜在)企业达到30家以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件,累计实施数字经济领域重大科技项目60项以上。

在数字产业集群发展上作引领。全市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及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虚拟现实、移动智能终端等产业赛道进入全国领先行列。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行动方案》着眼长远,所有目标都设定到2025年。很多任务举措借鉴了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的做法,部分目标和任务现阶段看起来可能比较难达到,但南昌正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奋力实现目标。”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表示。

形成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

全市各县区充分发挥区域内产业基础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选择主攻赛道, 构建“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全市形成定位清晰、 竞相发展的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

“一核”:在红谷滩区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核心区

以九龙湖区域为重点,依托VR产业基地、VR科创城,规划布局VR/AR、人工智能与5G、数字文创、智慧会展、动漫游戏与电子竞技等产业,聚焦交互感知设备研发、数字内容制作、数字孪生、沉浸式体验等“元宇宙”相关领域,打造总部企业集聚、科创文创迸发、绿色低碳宜居的“元宇宙”试验区。依托慧谷产业园、 用友产业园,重点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信息安全和数据服务。谋划布局红谷滩区游戏产业园,推进“VR+游戏”“5G+云游戏”的深度融合,打造游戏产业生态圈。依托全省金融商务区,积极培育数字金融产业。

“三基地”:依托南昌高新区、南昌经开区、小蓝经开区在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信息服务等产业上的特色优势, 打造数字产业基地

南昌高新区重点发展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 (LED)、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移动智能终端示范基地和全省软件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VR、移动物联网等产业。南昌经开区重点发展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依托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充分发挥周边数据中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小蓝经开区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产业,依托VR产业基础,打造VR头显设备研发生产基地。

“多点支撑”:其他县区加快建设数字化转型支撑点

东湖区聚焦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发展数字文创、数字商贸,推进特色街区、商业街区数字化改造提升,积极发展数字教育、 数字健康产业。西湖区依托“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和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发展数字商贸(电子商务)、数字文创产业。 青云谱区重点发展数字商贸、智慧物流、数字文创产业。青山湖区重点发展直播电商流量经济和定制化、数字化纺织服装生产制造,积极发展数字文创产业。新建区重点发展数字文创、 智慧农业,培育壮大物联网和AR产业。南昌县重点依托南昌陆港型国际物流枢纽,重点发展智慧物流、智能制造和智慧农业。 进贤县重点发展智能医疗设备和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数字健康产业,积极发展智慧建材、智慧农业。安义县重点发展现代建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积极培育智慧旅游。湾里管理局重点发展智慧旅游。

此外,在赛道选择时,南昌充分结合实际,与其他地市错位发展。南昌数字经济重点赛道16条,在各县区的发展重点和布局方面,也充分结合各区域内产业基础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力争在全市形成定位清晰、竞相发展的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