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相关解读

数字经济:南昌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10 08:52:32 字体:

近年来,南昌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数字经济实现蝶变跃升。在我省发布的《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中,南昌市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指数为84.3分,是全省唯一一个综合评分超过80分的城市。数字经济已成为南昌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加快数字产业化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数字产业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导力量。我市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连续出台《南昌市精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推动数字产业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积极牵手国内外领军企业、科研机构,加快数字产业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华勤技术千亿产业园在南昌高新区正式开园,这是华勤技术继2017年落户该区建设南昌第一制造中心之后,布局落地的又一制造中心。“十四五”期间,预计将实现年产2亿台移动智能终端产品产能,总产值可达1000亿元,带动南昌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再升级;作为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及解决方案企业,杭州趣链落户南昌后,积极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推进技术项目攻关,开展区块链在多个领域的协同创新,目前已在江西省金融、政务、司法等行业实现了突破……

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南昌数字产业化项目好戏连台。惠普将笔记本电脑订单导入到南昌,预计未来5年可为南昌新增180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生产量,新增形成约540亿元的产值结算规模;鸿利光电正在建设南昌LED产业基地项目(二期),建成投产后将促进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以创新塑造竞争新优势,以数字领跑新经济形态,南昌数字产业大步向前:硅衬底黄光LED电光转换功率实现“全球领跑”;南昌VR研究院已突破超薄VR眼镜显示模组、360度全景影像模组等共性技术难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推动产业数字化 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阳春时节,在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的5G整烫包装生产车间,各类机器马力全开,自动吊挂、自动分拣、自动熨烫、自动包装、自动装箱等各条生产线紧张有序地运行。 “以往都是靠人工将成衣从前段拼接车间运送至后段整烫车间,不仅耗时费力,订单还容易错乱。如今,包装生产车间经数字化改造后,我们可通过全自动吊挂运输系统,直接将成衣运输至等待熨烫区。不仅如此,系统还能根据衣物类别,分类送入温度不同的熨烫设备,实现衣服智能熨烫‘整形’。”华兴针织总经理曾晓东说。

这是南昌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南昌大力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纺织等重点产业领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进贤城投凯盛智慧农业基地的温室里,只见满眼的藤蔓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西红柿。基地负责人刘子安告诉记者,温室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小气候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对水、肥、光照、温度进行一体化高效综合管控,做到了精准、定时、定量。在这里,每平方米西红柿的产量能达到传统日光温室的5倍左右。

“数字化+”“互联网+”正成为南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一组闪亮的数据,折射出我市数字产业化的丰硕成果。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5%,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普及率达15%;全力推动“企业上云”,全市上云企业已超9000户。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向更深领域、更大范围拓展。

提升数字化治理 城市愈加“耳聪目明”

城市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是城市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作为全国首个取消机动车尾号限行的城市,南昌交通健康指数不降反升,背后的奥秘在于“i南昌”开发的“南昌交通不限行”场景,对全市主要交通堵点进行数字化提升改造,接入公交、出租、网约车及高德导航等多源数据,实时掌握、分析、调控道路通行状况。

为提高公共服务品质、管理精细化程度,南昌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打造了“i南昌”,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社会治理。“i南昌”上线以来,强化数据资源整合利用,开发“舒心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先看病后付费”等六大应用场景,百姓通过一部手机畅享多种“智慧”生活服务,这得益于“i南昌”的应用场景,这也是我市运用数字技术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

数字化治理,让城市变得“耳聪目明”,并实现了从“找政府办事”向“政府主动服务”转变。我市以“赣服通”南昌分厅建设为牵引,积极探索移动在线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了养老、公积金、就业创业、医疗卫生、教育缴费等政务服务“掌上查、掌上办”。数据显示,“赣服通”南昌市分厅市本级共上线事项1910项,全程网办“一次不跑”事项87项。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乘上数字经济的快车,南昌将坚定发展信心、聚焦主攻方向,紧盯“一个目标”,夯实“两大基础”,构建“三大体系”,以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的省会担当和“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