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相关解读

我市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将达4000亿元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06 09:40:31 字体:

日前,我市出台了《南昌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加快我市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抓手,促进经济、政府、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预计到2022年,南昌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0%,年平均增长30%以上。

记者从市大数据局了解到,我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构建四大体系、实施八大行动、打造四区数字强市”,提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发展主线,加快构建全领域的数字城市,到2022年,形成10个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和2个营业收入超过500亿的产业集群,建设以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样板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世界VR产业发展引领区、全国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为定位的全国数字经济强市。

新增数字技术领军人才50名

《计划》明确,我市将实施数字技术创新行动。重点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和提高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到2022年底,引进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到南昌设立数字技术研究分支机构,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累计1.59万项以上;新增数字技术领军人才50名。

同时,我市将实施信息基础设施筑基行动。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紧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到2022年底,5G基站突破15000个,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680万个,物联网连接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VR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50亿元

我市把VR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计划》提出,我市将重点做优VR产业、做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提升智能装备、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特色主导产业。到2022年,VR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50亿元,基本建立以系统平台为核心的VR生态圈,成功创建国家级VR创新应用先导区,世界VR大会品牌更加响亮;移动智能终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智能装备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移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网联汽车产业均实现翻番。

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着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到2022年,推动7000家中小企业上云,培育100家上云标杆企业,20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和企业,树立100个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计划》还提出,我市将实施新产业、新业态培育行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流量经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到2022年,形成10个全国领先的5G应用样板;成功打造10个典型应用场景,形成2-3个流量经济示范产业园,直播带货零售额超100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00亿元。

我市计划实施产业生态优化行动。优化数字经济发展总布局,拓展提升产业平台,培育多层次市场主体。到2022年,努力实现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突破;形成5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成功创建10个以数字经济为特色的国家级双创平台;新增2-3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上市,10家进入上市正式程序;力争培育2-3家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50家瞪羚(潜在)企业;打造20家“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加快建设南昌“城市大脑”

《计划》提出,我市将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加快建设南昌“城市大脑”,推进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数字化。到2022年底,城市大脑全面成熟运行,基于数据驱动的城市管理显现成效;数字化政务协同办公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体制机制创新行动。完善配套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到2022年底,在跨部门监管、开放合作、应用场景驱动、产业安全风险防范等若干方面形成成熟做法和可复制的经验。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