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域工作

小蓝经开区帮助企业破解数字化建设难题

搭建数字化平台推动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小蓝经开区 发布日期: 2023-03-14 17:43:39 字体:

走进位于小蓝经开区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客户洞察大数据平台,平台看板上,个人舆情、车主需求、用户画像等信息清楚呈现。正是通过该平台大数据分析和自然语言NLP技术,为企业了解用户需求、推进新品研发等经营决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洞察力”。

“眼前的这个平台是华为(江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为我们搭建的,我们可利用该平台从选车、购车、用车各个环节为消费者制定标准体验流程,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便于我们收集消费者的意见与反馈,及时调整产品迭代、市场营销思路,打通从战略、产品到运营全链决策支持能力的商业闭环,提升企业竞争力。” 该公司副总裁许兰锋说。

“新车型是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有力武器。现在,公司研发部可通过个人舆情及口碑数据识别市场竞品,及时准确了解消费者对于高性价比竞品车型的配置需求,更有利于团队研发出贴合客户需求的车型。” 许兰锋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企业订单不断, 1月,江铃集团完成出口订单5000台,同比增长16.8%。今年,他们将依托客户洞察大数据平台重点聚焦“产品在线、客户在线、流程在线、员工在线”,让数字化打通从研发、设计到制造的全过程,赢得发展主动。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平台支撑。近年来,小蓝经开区大力引导、支持华为(江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中国联通虚拟现实基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平台与区内企业加强对接、合作,为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不止是江铃,在数字化平台的赋能下,江西汇仁股份药业有限公司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信息化提取车间,随处可见的是现代化的生产设备,车间只有几位工作人员坐在控制室实时监控生产的全流程。

“早些年,企业在厂房建设时没有考虑数字化建设,由于企业生产运营与指挥中心设备多样,无法集中管控设备,导致生产成本高,且药品生产过程中存在大量手工重复操作,生产效率不高。” 汇仁药业提取车间负责人马久凌告诉记者,企业在小蓝经开区数字化平台的帮助下,建立了以数据为中心的智慧平台体系,实现了机器设备24小时自动化生产,而且执行过程可跟踪、可回溯、可审计,不仅能降低人工失误,还能释放80%以上的人力投入。

汽车“制造”变“智造”,数字赋能为场景赋“智”……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小蓝经开区聚焦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三大主导产业,通过建设数字化平台,帮助企业破解数字化建设难题,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如今,数字技术应用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去年,小蓝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增速全市第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