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域工作

红谷滩区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核心区

深耕VR产业 新赛道上加“数”跑

来源: 红谷滩区 发布日期: 2022-09-22 11:23:59 字体:

深耕产业赛道、深化数字赋能、夯实新型基建……近年来,红谷滩区聚焦“核心区”,培育产业生态,抢抓元宇宙及VR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今年1至8月份,红谷滩区数字经济企业从年初的4002家增加至4786家。1至7月份,全区数字经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营收总量39.08亿元,同比增长25.41%。

新招引6个重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

作为南昌的新城区,过去数年间,现代金融、商贸消费是红谷滩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以VR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成为了该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走进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新推出的元宇宙数字虚拟人项目进行研发升级。2015年,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红谷滩区发展VR产业潜力,选择落户红谷滩,借助我市大力发展VR产业东风,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从当初年产值只有几十万元的小公司,一跃成为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行业骨干。

“我们坚持科技领先的战略,寻求多元化的发展路径,主动进军硬件设备领域,研发了多人VR智慧课堂系统,AR辅助实训系统、‘数字虚拟人’产品等多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目前公司发展态势良好,今年营业收入有望翻番。”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鹏说。

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是红谷滩区近年来在VR产业上发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作为南昌数字经济“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布局中的核心区,红谷滩区重点布局元宇宙及相关产业、VR/AR、人工智能与5G、数字文创等八条赛道,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核心区、元宇宙试验区。

近日,位于红谷滩区生米街办胜利村的红谷滩区元宇宙·VR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基础工程已完工。该基地建成后将实现基地科普研学板块虚拟与现实的全场景交互,给予参观者更为丰满动人的沉浸式体验,为农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围绕细分赛道,红谷滩区在项目招引方面精准发力。如今,红谷滩区既对企业规模、类型有要求,也更加关注企业的成长性。“为了填补硬件制造产业的空白,我们将在VR科创城二期规划建设VR/AR整机及高端智能制造项目。”红谷滩区科工局科技股股长张溢介绍道,“为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今年,我们还组建了招商引资尖刀班,1至8月份,新招引上海威派格江西总部、上海思贤信息总部等6个重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目前,正在积极与蚂蚁集团、智度集团、网易、软通动力等企业进行合作洽谈。”

163家企业纳入省VR统计云平台

作为我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红谷滩区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落地落细,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以VR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全区已有163家VR企业纳入省工信厅VR统计云平台,占全市VR企业总数60%,集聚了华为、阿里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汇聚了科大讯飞、格如灵等10余家VR50强企业,落户了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华为南昌研究所、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等一批全国领先的VR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张溢如是说。

江西沃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红谷滩区九龙湖新城的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在谈及为何选择落户红谷滩区时,该公司产品经理欧阳毅告诉记者:“红谷滩区落户政策比较吸引人,落户这2年,房屋租金、物业费全免,给企业发展减少了压力,增加了动力,同时,产业基地的配套设施齐全,有利于形成链条式服务,这也给企业带来极大利好。”

在红谷滩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江西沃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VR+文旅为发展主线,致力于VR、AR技术研发,立志与国际科技趋势和潮流接轨。今年,该公司与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联合打造的“铁军出征”VR体验项目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亮相,给企业发展带来强大动力。“‘铁军出征’VR体验项目以全新的制作理念,独特的叙述方式,借助VR技术为观众打造沉浸式体验,让历史场景‘活’起来。这次我们的产品能走出去,也离不开红谷滩区的帮扶与支持。”欧阳毅说。

近年来,红谷滩区坚持把保障惠企政策精准落地落实作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打出惠企政策落实“组合拳”,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前出去办事,就怕材料带得不齐全,现在办事很方便,出门不带证件也能把事情办好,在红谷滩区办公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江西慧通科技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办事员李文说。为贴近企业需求,强化企业服务,红谷滩区强化区块链技术和电子证照应用,上线“免证办理”3.0版本,持续构建“免证办理”政务服务模式。

全区已有5000余名VR从业人员

“摇动手把,眼镜里面的场景会发生变化,你看,这是过马路的场景,这边可以根据病患需求,切换场景以增加车流、人群……”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江西拓荒者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向顾客展示该公司针对脑卒中患者研发的VR康复训练平台。

江西拓荒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仁助告诉记者:“VR脑卒中康复训练平台将传统的康复训练内容投影到不同的VR场景中,患者通过VR眼镜进行康复训练,能够更好地适应生活场景,该平台入选了江西省首批VR应用示范项目,也已经被多家医院、康复中心引进使用。”

刘仁助说:“红谷滩区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促进了全国数字经济产业的交流,比如红谷连心会、人才交流会、实战大讲堂等,召集数字产业客商、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为数字经济产业谋思路、提建议、寻商机,对企业发展帮助很大。”

近年来,依托产业集群及科研人才优势,红谷滩区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优等生”: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眼动追踪、电子变焦等多项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已申请发明专利70多项;研发人员占七成的南昌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推出了数字虚拟人,运用在电商等领域,取代人工进行直播带货……

同时,红谷滩区不断推进人才资源发展,与教育部共同建设了全国首个国家级VR职业教育基地——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与校企共同建设江西财大VR产业应用学院、中科数字科学研究院等产业人才实训服务平台;成立了虚拟现实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进了北航赵沁平院士、北理工王涌天教授等一批领军人物。截至目前,红谷滩区域已有5000余名VR从业人员创新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28日,全省首家县区级数字经济商会——红谷滩区数字经济商会成立,标志着红谷滩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再次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互惠、共赢的平台。商会聚集了一批高质量的数字经济企业,将实现数字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化,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为提升红谷滩区数字经济竞争力贡献力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