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域工作

南昌高新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高新事 高兴办

来源: 高新区 发布日期: 2022-09-04 09:24:56 字体:

今年上半年,南昌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近1.1万家,同比增长98%;政务服务实现1061件事项“一网通办”,网办率达96.63%。闪亮数据的背后,是南昌高新区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全力打造“高新事,高兴办”营商服务品牌的诚心。

全省首推“5G+”智慧政务办事大厅

“现在就算忘带身份证也没问题,只要登记过一次个人信息,不管是今年还是明年再来都只需要刷脸认证,非常方便。”在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市民张潇潇说道。

作为全省首个推行“5G+”智慧政务的政务集中办事大厅,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管理等信息技术,实现政务数据的个性化定制与“毫秒级”流转,每一项业务的办理进展、等待人数、排队时长、评议评价等数据信息全部实时呈现。

“我们在大厅配置了多台信息登录机,办事群众只需刷一次身份证建档,后续办事就可直接‘刷脸认证’,有效减少了反复核验身份带来的时间消耗,优化了群众办事体验。”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熊优美介绍,“我们还在全省率先引进了无声叫号系统,通过5G通信技术,将叫号信息直接以短信通知形式推送至办事群众的手机及大厅显示屏,实现‘无声叫号’。”

办事更明确、审查更便捷、服务更高效,成为南昌高新区办事群众最直观的感受。

“以往开办企业要专门跑一趟大厅。现在全程网办,足不出户就能领到执照和为企业提供的其它服务,实在是太快了!”仅一小时,市民杨光诚在“赣服通”高新分厅上提交的公司申报材料便顺利通过,当天还收到了南昌高新区免费提供的4枚企业印章和营业执照。

据悉,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利用“赣通分+区块链+电子证照”、人脸识别认证等新技术,让更多常办类事项通过“刷脸”“扫码”方式关联电子证照数据,实现实体证照材料免提交。同时,该中心采取“清单式管理、销账式推进”方式实现清单事项在江西政务服务网高新分厅网上办理。今年上半年,全区已有1061项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网办率达96.63%;2841家新增企业选择线上方式注册,占新增企业总数的98.7%。

线上一网,线下一窗

为推动各类惠企纾困政策精准有效直达市场主体,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了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窗口,将153条惠企纾困政策进行分类整理、精简申报流程,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报、兑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截至7月底,南昌高新区助企纾困政策惠及全区18166户市场主体,累计兑现资金25.76亿元。

为推动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时专门开设数字经济产业专窗。专窗通过整合数字经济产业资质许可、项目申报等在内的51项资质业务咨询帮办服务,可为“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技术改造、“5G+智慧工厂”等项目政策提供申报指导,推动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此外,南昌高新区还开设了“办不成事兜底办”专窗,开辟重大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一站式全流程帮办代办、暖心护企走访等各类服务行动,不断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提升办事效率。今年上半年,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系统办件总量达到25万余件,接待人次28万余人,评议评价总数19.13万条,好评率保持100%。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