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域工作

安义县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升级

数字经济实现一、二、三产业全涵盖

来源: 安义县 发布日期: 2022-08-15 09:10:49 字体:

“智能工厂”,全自动生产线助企提质增产;“智慧农场”,在线指导耕作助农增收;“智慧果园”,促进产学研旅融合发展……在安义县,数字经济实现一、二、三产业全涵盖,正焕发勃勃生机。

安义县结合产业特色优势,围绕“1+3+N”产业体系,实现了一批龙头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慧农场、智慧果园,通过个性化定制、精细化生产,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道先行领跑、旧道换道超车,打开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空间。

智能工厂 24小时全自动生产

步入江西工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生产线正有条不紊运转着。偌大的车间里操作人员不多,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机器在热闹地忙碌着。

“我们生产车间已经实现了24小时不停工,既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产能,又节省人力成本。”工控科技总经理卢康强向记者介绍道,身后机器“扑哧扑哧”的运行声不绝于耳。

工控科技致力于汽车零部件、工业自动化系统、工业机器人、铝合金新材料等的生产与研发,是引领安义县工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创造转型的标志性、引领性企业。目前已拥有4条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已实现95%,平均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可替代生产员工3至4人,人均产出提升近2倍。

铝型材是安义县的首位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安义县持续做好转型文章,瞄准高端市场、推动民用型材向工业型材转型升级,鼓励一批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江西省虹鑫铝业有限公司,立体式生产线上机械轰鸣,数米长的铝型材在流水线中完成挤压、喷涂。据了解,该生产线是江西省现有最大吨位的单动短行程工业型材挤压生产线,日产能达百吨。虹鑫铝业主要从事建筑铝型材、工业铝材、高端系统门窗等研发与生产,其采用的生产工艺为国内领先技术,极大提升了产品质量档次。

此外,作为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安义县加快实现现代针纺产业数字化赋能,建设“智慧工厂”,逐步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系统智慧化。

江西睿佳纺织有限公司车间内,两条高智能全自动生产线上,一卷卷纱线正在飞速旋转着,周围没有一名工人。“我们引进的智能纺纱系统利用磁悬浮与伺服电机完美契合,代替了传统的齿轮加皮带的传动系统,同时采用了全数字化电脑控制系统,智能化、自动化已经遥遥领先。”公司总经理夏国洪向记者介绍,该生产车间已经实现了95%的自动化,以及全数字化精准控制纺纱。

夏国洪向记者展示,只需要在生产线一端的电脑控制系统上设置好选项,便可以控制棉纱的织数,全程无人工动手更换。“我们已经实现了自动送管、自动清洁、自动接头、自动剪切瑕疵品、自动落纱、自动输送,转速可达到每分钟20万转。”夏国洪告诉记者,目前,睿佳纺织的订单量已经排到了9月底,上半年产量达到近6000吨。

智慧农场 一人能种两百多亩稻田

李文根是江西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职业农民,种了60多亩早稻田、60多亩再生稻田、80多亩一季稻田,一共200余亩地。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秘密就在李文根的手机里。

“慧种田”APP是李文根每天使用率最高的一款手机软件。他向记者展示,200多亩地在手机上以平面图的方式清晰明了地展现出来,每一类稻田都被框住,点击其中一块田,就可以进行除草、施肥、机耕、机收等一系列农事操作。

“我在手机上选择成功了,就是下好单了,公司就会派出相应的人员、农机来执行我下单的农事操作。”据李文根介绍,在这款手机软件里,不仅可以下单操作,还可以下单种子,“这是我7月19号下的一单,共48000元的‘早湿稻谷’,隔天就有人来帮我种,特别方便。”李文根说,这一批“智慧”水稻预计每亩将增产50-100斤。

江西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江介绍道,“慧种田”APP就像“滴滴打车”,下单农事操作,距离最近的“机手”就会接到订单上门。

“我们联合移动打造这个5G+智慧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就是为了解决种田过程中农民环境信息获取困难、水肥灌溉全凭经验等难题,打造一个统一的服务管理平台,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发展乡村新业态,保障农民增收。”吴江说,该软件以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有力提升了水稻种植业的生产水平。同时,通过使用有机肥料和安全环保农药、采取绿色种植方式、开展绿色飞防等措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经过测算,可以实现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我们结合使用无人机测绘技术和GIS技术对土地信息进行可视化管理,包括土地编码、土地面积统计等,此外,通过农作物种植建模、结合使用物联设备(如温度计、湿度计、摄像头等)、5G技术、物联网技术对农作物生长进行实时监测,根据监控收集到的信息在‘慧种田’上发出控制指令,指导农户进行农事任务。”吴江说,目前,该手机软件还在公司内部试运行阶段,之后将进一步扩大使用范围,造福全市甚至全省的农民。

智慧果园 实现“无人种植”

“空中种植”在安义县乔乐乡金果小镇的千亩果园基地,通过数字果园大数据展示中心大屏幕记者看到,烈日照耀着漫山鲜艳的果子,黄桃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在操作员的展示下,画面持续拉大,连树叶上的脉络都清晰可见。

“我们现在主要建设了四大系统,气象环境采集系统、土壤环境采集系统、智慧霜冻灾害预警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结合四大系统可以对果园内所有植物进行全生长周期的气象、土壤、虫害等环境监测,并实时显示在果园的大数据展示中心的屏幕上,同时可实现电脑手机同步查看,APP可实现远程操控果园的滴灌和微喷系统。”江西泰晟农业生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俊辰介绍道,如果监测到有虫害问题,可以操控无人机进行精准施药。此外,遇到其他种植难题,还可以邀请专家通过监测系统远程进行会诊,实现病害治理“零等待”。

“通过对物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统计和精准调度,特别是智慧防霜冻系统的启用,果实品质显著提升,单产比常规管理果园至少提高10%。已应用的1000亩果园,按每亩增产100公斤计算,一年可增效180万元。”范俊辰说。

据范俊辰介绍,位于果园的“数字空中草莓示范园”总投资800万元,引进了荷兰专家团队、技术、设备,是集数字果园管理系统、设施保护性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智能农机、农业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国内顶级标准示范基地。“‘空中草莓示范园’引进了第三代种植技术,可以控制温度和光照。在阴雨天自然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大棚内将开启补光灯,全方位保障草莓的果品质量。”他说。

凭借优美的风景、香甜饱满的水果、高度的智能化水平,广受游客喜爱的金果小镇,还将打造成为产学研基地,成为数字农业科普前沿,成为融观光休闲、科普教育于一身的智慧果园新标杆。“我们将利用田间课堂、农科驿站、研发中心等场所,通过基地示范、技术培训、现场观摩、技术资料、技术咨询服务等方式,让年轻人进一步了解农业,让他们爱上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范俊辰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