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区域工作

南昌经开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平台

来源: 经开区 发布日期: 2022-03-16 10:27:17 字体: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南昌经开区的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只见一辆辆AGV小车在仓库和生产线间来回穿梭,载着物料精准送达工位;一条条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配作业;厂房内的中央MES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着生产数据与产品数据……依靠这些智能设备,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

“在智能化车间内,上千种客户定制产品、上万种物料,通过海立数字化产供销系统,实现自动计算与传递,背后的奥秘在于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郁冲一边轻点智能工厂系统一边说,“别看生产线上工人不多,产量可没减少,每一条压缩机生产线上都增加了20个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

郁冲口中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指的是南昌海立以装配线建设为核心,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建立了以顾客为中心的“海立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系统”。“企业通过对现有生产线导入信息技术,实现了供应链整体过程的数字化、可视化,并通过产品实时数据的录入利用、云端共享,实现整个工厂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超40%。不仅如此,南昌海立智能工厂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还进行了关键工艺技术的创新和绿色化改造,建立了基于绿色制造系统的智能化绿色制造示范线,推进绿色装备和材料的集成应用和创新。”郁冲介绍说。

南昌海立的产业数字化之路,是南昌经开区大力推动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该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围绕数字赋能,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培育了一批“5G+智慧工厂”,创建了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这些年区里重点打造的智能制造标杆项目中,欧菲光电公司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江铃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智能排产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南昌海立‘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入选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南昌海立、麦格纳等7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南昌经开区经发局园区工业科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平台,重点推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西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项目、南昌国家级骨干直联点项目、智联网联汽车测试试验区等项目建设。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