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经验

【“十县百乡”示范创建】推行政务公开 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9 16:35:15 字体:

近日,寻乌县龙廷乡开展了以“阳光透明·公开便民”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各行政村负责人及各级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零距离”参观体验,面对面交流沟通。

龙廷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大家演示了线上办理业务等功能,讲解了群众关心的医保、社保、民政、户籍等热点问题。“这次政府开放日让大家深入了解了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服务举措等情况,有利于我们为群众和企业答疑解惑,推动工作开展。”龙廷乡大田村党支部书记梅自荣说。

“政府开放日”活动架起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是赣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十县百乡”创建,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赣州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聚焦双“一号工程”、政府决策和社会服务等领域,突出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39万条。

政务公开与政府施政相伴相生,而施政关键要做好政策解读,为群众解疑释惑。从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到创新采用图表图解、视频动漫以及新闻发布会、直播访谈等解读形式,再到依托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市政策解读专员热线,建立政策问答知识库,提供标准化语音政策解读服务,赣州不断创新政策解读方式,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办事更畅通。

“十多盏路灯损坏被点亮”“追回工资和保证金共18659元”……一件件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问政赣州”网络平台解决了,赣州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通过“互联+媒体+问政”方式,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畅通诉求渠道,创新督办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截至8月31日,“问政赣州”平台收到网友投诉咨询帖文66864件,办理回复66785件,办理回复率99.88%。

赣州将政府信息贯穿政务服务全过程,做深做实政务公开“触角”,实现政务公开延伸到哪里,政务服务就推进到哪里。石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高标准建设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建成政务公开信息查询区、信息公开申请区、办事服务咨询区、政务服务企业开办专区、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实诚办”帮办专区等,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程代办、帮办服务,实现“一站式”政务服务查询。

率先全省推出惠企政策“线上一网、线下一窗”集中兑现改革;率先全省实行“市县同权”改革。研发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启动“AI+智能辅助审批”,加快推进“1+N”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改革;……赣州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1+1>2”的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擦亮“干就赣好”服务品牌,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企业群众改革满意度和获得感大为提升。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6万件,公共服务事项14.6万件,公共资源交易进场交易项目659项,成交金额178.58亿元,为企业增收节支9.97亿元。12345热线接听群众来电38.46万通,及时办结率达99.66%,群众满意率达97.58%。(见习记者钟雅欢、钟光文)

来源:赣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