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经验

【“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安远县“三个强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0 17:28:10 字体:

今年以来,在省、市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安远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强化组织领导,让工作机制“顺”起来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实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上下联动、落实落细。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层层夯实政务公开职责,协同推进“十县百乡”建设工作任务。

二是梳理工作重点。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召开了安远县2022年政务公开调度会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示范化“十县百乡”创建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安远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标准要求、时间节点,确保工作任务分工明确、有效开展。

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将“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工作列入政务公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纳入了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定期分条逐项对各乡(镇)、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图片

召开有关会议推进“十县百乡”建设工作

强化标准引领,让智能平台“动”起来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智能平台的主要载体作用,全面加强运维管理和信息推送,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方位优化,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一是严守政务公开工作阵地。印发了《安远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情况通报制度》,对县政府网站和全县各个政务新媒体进行规范。建立全县政府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更新台账,做到每天有更新提醒,每周有检测整改,每季度有情况通报。今年以来,全县共整改各类错敏信息3700余条,关停注销运维不力的政务新媒体3个。

二是强化政务媒体矩阵效应。以政府网站为中心,各类政务新媒体相呼应,统筹推进网站客户端与手机客户端互联互通,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政策、热点问题及时回应,进一步放大政务新媒体矩阵效应。今年以来,通过各级各类网络问政平台高质高效办理回复群众问题413件。

三是加大政策文件解读力度。把政策解读工作纳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明确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实现重要政策解读全覆盖。积极采用图文结合、召开发布会等多样化解读方式,将生涩难懂、专业性强的专业术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让群众和企业看得懂、能理解。将解读后的文件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村广播站等地主动推送,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积极转变。

图片

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图文解读

强化示范引领,让专区样板“热”起来

以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为抓手,通过“三个一”模式,高标准打造三百山镇政务公开专区,以点带面推进各乡(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梳理一个标准目录。根据最新的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结合乡镇实际情况,全面梳理汇编了《安远县三百山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对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梳理出村一级的标准目录。其他乡(镇)按照三百山镇的标准目录作为模板,结合实际情况,在让目录上墙的同时,更注重让政策进村入户,让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便捷、高效。

图片

三百山镇便民服务墙

二是打造一个公开专区。整合现有资源,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划出一块区域打造政务公开专区,设有自助查询区、阅读区、人工服务区等,群众可以在现场查询相关政策、提交依申请公开,同时结合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微信群、村级广播、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有效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与深度。

图片

三百山镇政务公开专区

三是畅通一项互动机制。根据梳理完善的村级公开事项清单,推进便民服务和村务公开有机融合,有效增强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高村务公开的透明度,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三百山镇率先在全县开展了村(居)“问政于民”活动,以召开“户长会”“汇报会”“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围绕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内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动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把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真正做到问政于民、施政为民。目前“问政于民”活动已在全县推广,为全县群众解决各类民生实事600余件,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

图片

多种形式开展“问政于民”活动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